泛民18區推協作 同意爭取中央溝通

[2015.09.10] 發表
泛民主派昨日舉行第二次集思會,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右二)亦正式卸任「泛民飯盒會」召集人一職,來屆的召集人由工黨何秀蘭(右三)擔任。「泛民飯盒會」亦會正名為「泛民會議」。(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昨日召開第二次集思會,會上各黨派達成共識,將會在18區內推動泛民協作平台,以改革區議會功能作為目標。會上泛民亦同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下,爭取與中央有直接和恆常的溝通,確保北京不會因偏聽建制派而誤判香港形勢。

湯家驊匯報見京官解讀

即將卸任立法會議員的前公民黨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亦特意在會議後段加入,向泛民交代在北京會見京官後的解讀。湯表示,中央官員某程度上願意和泛民主派見面,希望泛民更準確掌握目前的政治形勢,再判斷是否願意和京官見面。

中央官員在政改被否決後,先後約見民主黨和湯家驊見面。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在閉門集思會後表示,民主派支持與北京繼續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繼續溝通。他表示,若繼續由中間人壟斷對話,泛民不能直接對話,會令中央偏聽建制派和誤判形勢。至於民主派與中央見面溝通是採取什麼方式,例如是一同會面,還是分開各黨派,梁家傑說,具體情G要待未來有會面時,再與黨派討論。梁強調,溝通的主動權是在掌權者手中。

指新政黨不影響地區工作

梁家傑表示,會把泛民協作的平台由立法會層次推向18區。他指出,各區已陸續開始成立民主派合作平台,以改革區議會功能作為目標。

對於未來或會有其他民主派新政黨成立,會否影響目前民主派的地區工作,梁說,每一個區已有不同板塊在工作,不相信會因新政黨成立而令目前工作受影響。

被問到有溫和民主派人士退黨,是否顯示泛民容不下溫和的聲音,梁家傑對此否認,他說,會尊重民主派中人以自己方式令中央和泛民的關係正常化。

續爭內會副主席

湯家驊辭去立法會議席,將會騰出新界東議席,但昨日會上未有討論補選安排,亦未有觸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副主席一職由什麼人接任事宜。梁家傑強調,泛民主派在推舉內務委員會副主席人選時,一定不會受制於建制派。

另外,東區民主派政黨成員今日將會召開記者會,宣布與部分友好地區組織合作,建立「東區泛民主派會議 (聯合行動及協調平台)」。

更多港聞
狄志遠退黨 劉慧卿:祝他好運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昨日宣布退出民主黨,他表示離開並非與民主黨理想不同,而是大家實踐理想的策略不同,加上外間的壓力令民主黨「變得...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透露,上周到北京出席閱兵儀式期間,曾單獨與中央領導人會面,他未有透露對方身份,他問及中央會否於5年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有53年歷史、位於香港仔的房協漁光h即將重建。房協昨公布的2015年年報透露,漁光h的重建進展良好,房協已於田灣覓得一幅地皮作遷... 詳情
梁出席粵港合作會議簽5協議
【明報專訊】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8次會議昨在本港召開,兩地政府會後簽署5份合作協議,包括姊妹學校、食品安全、電子商貿、知識產權及搜救工作方面... 詳情
陳志雲案律政司上訴押後判
【明報專訊】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於任職無邦q視業務總經理期間,被指與經理人叢培崑貪污,二人兩度經區院審訊均獲判無罪,律政司作第二度上訴,上訴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