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率降 年輕人組別反增 青年鬱結寧上網不求助

[2015.09.10] 發表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中)表示,本港去年整體自殺率較前年下降,但青少年自殺率卻輕微上升。(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今天是世界預防自殺日,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研究本港去年整體自殺率,發現每10萬人有約12.3人死於自殺,較前年的13人下降5%。整體自殺率持續下降,但青少年自殺率卻輕微上升。中心早前一項青少年調查發現,約兩成受訪青少年曾考慮自殺、約一成曾故意傷害自己;三成有情緒困擾的受訪青年無向他人求助,其中七成人會在網上宣泄。中心建議,增強在網絡平台接觸受情緒困擾的青少年。

每10萬人12.3人死於自殺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昨公布去年本港自殺率的分析,他指出,中心按死因庭數據推算,2014年本港每10萬人中約12.3人死於自殺,較2013年的13人下降5%。中心將本港自殺率,按全球人口年齡結構作標準化調整後,去年自殺率為每10萬人有8.6人自殺,略低於世衛公布的同年全球自殺率11.4人,亦低於亞洲發達國如日本的18.5人、韓國的28.9人。葉兆輝分析,本港自殺率下降與政府和社福機構加強新的外展工作,主動接觸有需要人士等有關。

本港整體自殺率下降,但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率卻微升1至2%,由每10萬人7.1人增至7.2人。葉指出,中心前年一項有關青少年情緒研究,電話隨機訪問1010名12至29歲青少年,發現約三成受訪者在受訪前四星期持續受情緒困擾,但其中約三成受訪者未有向任何人求助。然而,這批未有求助的青少年中,逾七成都曾在網上平台表達其困擾。

社工多在網絡與青年溝通

其實,本港青少年外展社工近年有在網絡尋找和接觸有需要幫助的青少年。香港明愛網上青年外展計劃社工王樂文稱,青少年即使了解學校有社工,卻可能怕被同學知道而不向社工求助。他稱,明愛接觸到的青少年在面談時往往難以啟齒,反而在WhatsApp會打上千字文章談自己感受,因此社工多會透過網絡與青少年溝通。王指,青少年求助模式已轉變,網上對談「鍾意應你就應你」,青少年感到較有自主權和舒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年度首次職業性失聰補償申請比去年多近100宗,大部分申索人從事高噪音工作。有建築工人打石逾10年不察患上職業性失聰,直至管工不...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區議會京士柏選區種票案,女小販被指用假地址登記做選民及投票,經審訊後被裁定「作出關於在選舉中投票的舞弊行為」脫罪。高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巀F徒有幾猖狂,Emily聽講連鶭給轀`部返工巀筒x,工作時都收到騙徒電話,真係名副其實老虎頭上釘蝨。有警官同Emil... 詳情
一度被梁家傑請出房  湯家驊﹕即唔當我泛民
【明報專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噚日卸任「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搞鱄荈ЖC茶敘同大家分享過去工作點滴。傑哥開場白就向記者道歉,話過去一年有時「比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