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相:自衛權可擴至美艦機

[2015.09.10]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防衛相(相當於國防部部長)中谷元9日在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當朝鮮半島發生突發事態並因此認定為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存亡危機事態」時,有可能把防護對象擴大到與正在警戒導彈的日本宙斯盾艦合作行動的美軍艦船和戰機。

據共同社報道,民主黨議員大野元裕批評「防衛對象會沒完沒了地擴大」。執政黨計劃於16日表決通過安保法案,而在野黨認為政府答辯內容應更為詳盡,或將強烈主張繼續審議。

中谷表示:「將針對為了防止事態擴大和早日平息採取行動的飛機等實施防護措施。對象將不限於宙斯盾艦。」首相安倍晉三認為若宙斯盾艦遭攻擊,日本受導彈襲擊的危險係數升高,一直以此為由強調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性。

中谷曾於8月下旬表示,沒有日本人搭乘的美艦也將成為防護對象,自衛隊活動的遏制措施並不明確。

中谷在當天的特別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如果不能成體系地發揮作用,就無法發揮導彈防禦功能」,明確表示預警機和戰機等也會成為防護對象。他還就安倍強調宙斯艦作用的發言稱,「列舉了明白易懂的事例」。

前內閣法制局長官大森政輔8日在特別委員會質詢中就為準備升空的他國軍機加油的問題指出,這屬於「武力行使一體化」,是違憲的。

外相岸田文雄反駁道:「不管在國際法上還是從《憲法》來看,此舉都不可能被認定為行使武力。」

對於日本共產黨指出為統合幕僚長(相當於總參謀長)河野克俊與美軍高層之間的會談記錄資料,中谷表示「進行了調查,無法確定其與防衛省的會議記錄是同一文件」。河野被指去年12月訪美時向美軍幹部作出了預計安保法案將於今年夏季通過的發言。關於河野是否說過此話,中谷避而不答。

更多國際要聞
泰媒:曼谷爆炸主腦為新疆人
【綜合報道】泰國曼谷四面佛炸彈襲擊案,警方周三發出拘捕令,追緝炸彈襲擊案中的主腦「伊薩安」(Izan)。由於早前有消息人士指出,真名為「Ab... 詳情
巴菲特看好中國「長遠極具潛力」
【綜合報道】市場憂慮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之際,「股神」巴菲特(圖)周二受訪時表示仍「看好中國」,認為中國長遠仍極具潛力。他說,像美國多年來經歷很...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皮尤研究中心今日發表的一項民調報告,相比起中國發動的網絡攻擊,或中國日漸強大的軍事力量,美國國民更關注是中國的經濟實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