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炫富 顧安全 慎選友 中國大使館10個溫馨提醒贈學生

[2015.09.12] 發表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學之際,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向在加的中國留學生提出了幾個溫馨提醒:

深入了解加拿大:留學生有必要深入了解加拿大的國家概況、入境居留、安全風險、交通出行、醫療等信息,建議登入中國領事服務網(http://cs.mfa.gov.cn/zggmcg/ljmdd/bmz_655327/jnd_656507/),和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官方網站(http://ca.china-embassy.org/chn/),了解詳情。

常與家人聯繫:留學生一定要定期與家人保持聯繫,由於外出遊玩等原因無法正常聯繫時,應提前或請他人協助告知國內家人。

保管好護照:注意保管好並確保有效期在6個月以上(一般申請外國簽證均需護照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有效期不足1年,可向鄰近的中國使領館申請換發。如不慎遺失或被盜、被搶,應盡快向當地警方報警,索取報警號碼,並及時到使領館申請補辦。

確保學習簽證有效:簽證失效將構成非法居留甚至會被加方強制遣返,牢記簽證有效期滿前至少2-3個月向加移民部申請延期。應避免長期曠課、非法打工等行為,否則學校將會記錄在案并向移民部報告,影響將來簽證延期。

注意交通安全:近年來,留學生交通事故頻發,因此,必須詳細了解並嚴格遵守當地交通規則。過馬路不要闖紅燈;騎單車需戴頭盔並安裝車燈和反光鏡;開車不超速、不醉酒、不疲勞或分心駕駛。加拿大冬天雪多路滑、路況差,應盡量使用雪地胎並保持足夠車距。

慎重選擇室友:許多留學生會與他人合租住房,室友之間偶而會有些矛盾或衝突,處置不當甚至可能演變為惡性刑事案件。因此選擇室友應當慎重,彼此應盡量和諧相處,相互尊重、包容。

避免炫富露富:一些留學生因家庭比較富裕,出手闊綽,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因此,建議留學生避免炫富露富。

積極面對壓力:在國外求學,可能會遇到學業和生活上的多重壓力。希望大家積極面對,主動找身邊的同學、朋友交流,亦可向學校心理輔導老師或社會機構的心理醫生諮詢予以疏解。

妥善應對各種問題:當發生人員傷亡的事故時,應立即向警方報警(加拿大報警電話:911),並向保險公司(如有)報案,可要求警方通知中國駐加使領館,亦可請使領館推薦律師。如遇被逮捕、拘留等情況,可向警方提出面見或電話聯繫使領館領事官員。如遇不公正對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證據,以便日後訴諸法律。

及時尋求協助:外交部全球領事與服務緊急呼叫中心設24小時熱線,全年無休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援助與諮詢,熱線是:008610-12308,微信是:LS12308。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的領事保護緊急求助電話是:613-878-8818(如非緊急求助,可發電郵至使館領事部:consulate_can@mfa.gov.cn);駐多倫多總領館:416-529-0068;駐溫哥華總領館:778-238-0003;駐卡加利總領館:403-998-6777;駐滿地可總領館:514-627-6288。

更多要聞一
美商熱烈 蓋茨家宴迎習近平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9月24日至26日訪問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25日在白宮以國賓規格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中國國家... 詳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將此視為今年中美關係間的頭等大事。不過,美、中對習近平訪美卻呈現冷、熱兩樣情,究其原因和美國... 詳情
白宮官員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下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會談時,奧巴馬將會全力促請習近平遵守承諾,把中國大陸的經濟由倚重外銷改為擴大... 詳情
杜魯多致力助青年就業 允4年撥15億創新職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宣布就業政策。他承諾當選後將分4年撥款15億元創造新職位,幫助年輕人就業...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五競選﹐在9/11恐襲事件14周年紀念日強調保安措施的重要﹐自詡保守黨政府有保護國家安全的經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