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熱烈 蓋茨家宴迎習近平
習總訪美 獲國賓規格款待

[2015.09.12] 發表
3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美國蓋茲基金會主席蓋茨。(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9月24日至26日訪問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25日在白宮以國賓規格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美,美國出現「商界一頭熱,政界反應不一」的現象。像微軟創始人蓋茨將於23日晚上在家中招待習近平,但白宮和國安部門,均表示會對中方作出某些要求。

波音公司和微軟等美國大企業,皆有意邀請習近平到總部參觀,但美國安全部門卻在這個時候接連重炮批評中國的黑客行為。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習近平22日訪美,將出席貿易團體在西雅圖舉辦的晚宴,23日將在西雅圖會見企業領袖及出席高科技論壇,預計將有助於中美雙方市場。

上述論壇由美國前財長保爾森主持,與會美國公司涉及汽車、娛樂、金融、科技、化工、消費品和航天等領域,將有美國與中國各15家公司的首席執行長參加。中國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聯網巨頭。

奧巴馬設國宴迎習近平伉儷

習近平一行預計將在9月24至26日訪問華盛頓,24日晚出席奧巴馬的私人晚宴,奧巴馬將以國賓規格款待習近平。25日奧巴馬夫婦將在白宮南草坪舉行儀式,歡迎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雙方隨後進行元首會談,就中美和國際事務交換意見。習近平夫婦晚間將出席國宴。

26日上午習近平離開華盛頓轉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習近平將與多國元首進行雙邊會談,並在28日發表演說。

法新社報道,奧巴馬總統將於9月晚些時候在白宮以全套國事訪問禮儀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而掩飾因北京在軍事方面日益積極而導致的緊張關係。

報道稱,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領導人將在全球金融動盪和美國對北京在網絡空間和公海中的行為日益不安的背景下舉行會晤。

奧巴馬面臨共和黨要求他降低此次訪問級別的壓力。白宮斷然拒絕,強調接觸的價值,但白宮在網絡安全、海上爭端和經濟等問題上也表現出一種更具對抗性的立場。

在最近為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舉行的閱兵上,中國日益增強的實力得到了全面展示。但奧巴馬也會小心翼翼地不破壞可能定義下一個百年的中美關係。

不過,對於習近平到訪,除了美國共和黨等在野人士有所批評外,美國安全部門也給習近平「穿小鞋」,像美國國家情報局長克拉珀10日在眾議院作證時表示,中國繼續對廣泛的美國利益發起網路間諜活動,針對的目標包括美國國家安全資訊、敏感的經濟數據和智慧財產權。

更多要聞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將此視為今年中美關係間的頭等大事。不過,美、中對習近平訪美卻呈現冷、熱兩樣情,究其原因和美國... 詳情
白宮官員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下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會談時,奧巴馬將會全力促請習近平遵守承諾,把中國大陸的經濟由倚重外銷改為擴大... 詳情
杜魯多致力助青年就業 允4年撥15億創新職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宣布就業政策。他承諾當選後將分4年撥款15億元創造新職位,幫助年輕人就業...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五競選﹐在9/11恐襲事件14周年紀念日強調保安措施的重要﹐自詡保守黨政府有保護國家安全的經驗。... 詳情
售第一電力股權害大選 半數反對者拒投自由黨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83%的安省選民反對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圖)出售第一電力公司(Hydro One)60%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