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錯指泄密 華裔教授獲撤控

[2015.09.13] 發表

美國聯邦法院上周五(11日)撤銷對費城天普大學原物理系主任郗小星(圖)的起訴。郗今年5月被聯邦調查局(FBI)拘捕,指控他向中國泄露機密技術,但經查證後為正常學術交流。

《紐約時報》報道,檢控官指57歲的郗小星在2002年為一家美國公司工作期間違反保密協議,向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第三方泄露了該公司開發的含有二硼化鎂的超導薄膜裝置技術,俗稱「暖手器」。郗小星本人有份參與該技術開發,並用電郵向中方傳送有關圖表。

郗小星斥未諮專家就指控 損聲譽

郗小星在中國出生,已是美國公民。FBI探員5月持槍衝入他費城的家中搜查,當茈L妻子和兩個女兒面前將他銬走。數月後,包括「暖手器」主要發明人在內的一批物理學家發現,作為核心證供的電郵中所提及的並非上述超導薄膜技術,而是另一項不受保密協議限制的技術。所有指控在上周五(11日)宣布撤銷。

「我不指望他們明白我做的所有工作」,郗小星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稱,「但是不諮詢專家就指控我,讓我的家人經歷這一切?損害我的名譽?這不是開玩笑,不是玩遊戲」。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艦艇編隊12日由海南三亞啟航,前去與馬來西亞軍隊舉行「和平友誼-2015」聯合軍演。早前有報道稱,美國與大馬正商討讓美國... 詳情
中航研新隱形武裝直升機
【明報專訊】英文《中國日報》報道稱,中國已開始研發第四代武裝直升機,該機將具有隱形能力,預計2020年左右交付軍方。 報道稱,中航工業... 詳情
上海旅遊節開幕
12日晚,上海淮海路流光溢彩,第26屆上海旅遊節拉開帷幕。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23輛花車和31支表演方隊,圍繞荂u海上絲路」這一主題,全方... 詳情
陸港足球泛政治化驚魂
深圳足球大戰,國足和港足零比零打和,雙方球迷都能和平理性觀賞,更合唱《友誼地久天長》之歌,香港球迷並沒有噓國歌。深圳當局則實行最高戒備,倘有... 詳情
足球體制創新尋求突破
中國足協將與體育總局正式「脫u」,揭開中國足球改革的新頁。今年8月17日,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公布《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後簡稱《調改方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