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紅色葡萄園」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藝術之星:梵谷的繪畫夢

【明報專訊】I dream of painting and then I paint my dream.

(Vincent Van Gogh ,1853-1990)

我夢想蚚葭e,然後我繪畫荍琲犒皕Q。——梵谷

考考你:

舉世知名的荷蘭畫家梵谷作品一幅難求,不少人更願意以天價買來珍藏,可是現在有錢也未必買到。究竟他在世的時候,賣過多少幅畫?

據說梵谷一生只賣出過一幅畫,這幅畫就是「紅色葡萄園」(The Red Vineyards near Arles),並賺得400法郎,其餘的畫都留給後人了。其實不是他懶,而是當時沒有人看得起他的畫作﹗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就這樣說過:「他生前沒人看得起,死後無人買得起。」那只畫過一幅畫的他,如何維持生活?

梵谷的生平

梵谷是牧師之子,他的叔叔是畫廊合伙人,梵谷懂得多國語言包括法語、德語及英語,也曾學習基本繪畫技巧;他當過藝術品交易公司的見習員、教師,後也當過傳教士,向貧困的採礦工人傳教,直到大約27歲,即1880年,梵谷才開始他的畫家生涯。在他生前的最後10年間,創作超過2,000幅畫,包括約800幅油畫與1,000多幅素描,還有許多水彩畫、版畫等。

梵谷有不少名作,如《吃馬鈴薯的人》、《梵谷的房間》,《夜間咖啡館》等,以及很多自畫像;可是你或許有所不知,他的《星夜》、《向日葵》等在他死後卻是天價難求﹗在他困難的人生中,弟弟提奧既是他的知心密友、經理人,亦是他的精神及經濟支柱。

 
 
今日相關新聞
藝術之星:梵谷的繪畫夢
梵谷是個瘋子?
作者簡介
答案︰圈圈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