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公民涉拒捕 證人呈片遭警告

[2015.09.25] 發表
湛啟俊(圖)在庭上一度被控方懷疑曾修改呈堂的錄影片段,並檢查他的手機,後發現沒有異樣。(植敏欣攝)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成員被指去年9月在灣仔港灣道外拒捕,案件昨續審。辯方呈上一段拘捕期間拍攝的錄影片段,並傳召拍攝者出庭作供,但裁判官警告拍攝者,指他有可能觸犯阻差辦公罪。

控方案情指出,被告周敏(22歲)去年9月1日晚被捕時欲逃走,並多次掙扎,歷時近5分鐘。辯方呈上一段拍攝到部分拘捕過程的錄影片,並傳召拍攝者湛啟俊作證人。片中顯示被告被兩名警員按在地上,其間湛要求便衣警員出示委任證,交代拘捕周的原因,湛亦呼叫其他示威者到場監察警員行動。

官:拍攝者或自揭阻差

裁判官早前警告,指湛啟俊有可能觸犯阻差辦公的罪行,蚥G方小心考慮是否傳召證人,惟辯方堅持傳召湛到庭,裁判官在庭上警告湛,他的供辭有可能透露他觸犯罪行,茈L小心考慮是否回應提問。

控方盤問時,要求湛提供身分證號碼和地址,負責案件的警員隨即抄寫湛的資料。湛接受盤問時說,當時在遠處見到被告被警員按在地上,故跑到事發地點,並大叫「你係咪警察」、「你有無show pass(展示警察委任證)」、「手足,過謊陘漶v等,原意是向警員施加壓力,停止他們濫用暴力。

控方指出,案中警員並非向湛執法,反問他是否知道自己無權要求警員交代事件,並質疑湛在片中要求警員解釋拘捕原因,以及呼籲更多示威者到場「圍警察」,目的是令警方的工作更加困難,湛最後同意控方的說法。控辯雙方案情昨日完結,案件押後下月5日裁決。

【案件編號:TWCC571/15】

更多港聞
正式選民登記冊今公布  選管會:仍可舉報查種票
【明報專訊】臨時選民登記冊早前公布後,被揭發多宗可疑登記,選管會今日正式公布選民登記冊,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今年破紀錄收到2001宗反對通知... 詳情
香港前景調查:年輕人更悲觀
【明報專訊】前身為政改民意關注組的「未來@香港」昨公布有關香港前景的民意調查,調查以10分為滿分,評估香港前景。結果顯示,總體香港前景的得分...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底舉行,公民黨昨日宣布考慮派25人參選,較上屆的41人顯著減少,主席余若薇表示,該黨實行「精兵制」,有意參選... 詳情
貧苦之家 50年前送走初生嬰 八旬翁尋女 冀中秋團圓
【明報專訊】上世紀50年代,香港仍非富裕,居於徙置區的岑家生活貧苦,無奈把剛出生一個月、排行第四的女兒轉送他人。與四姊素未謀面的七弟岑衛瀚,...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再有5名兒童血鉛超標,累計126名兒童超標。醫管局有見血鉛超標比例呈跌勢,將在冬季流感高峰前,把散落各聯網的抽血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