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苦之家 50年前送走初生嬰 八旬翁尋女 冀中秋團圓

[2015.09.25] 發表
岑家希望透過紅十字會尋人服務找到失散多年的姊妹岑慕顏,她於1957年8月於廣華醫院出生,今年應58歲,收養者應姓李或張,而她後來改名為潔儀(兒),家人冀在中秋團圓,一償老父心願。三姊露莉(中)兒時與四妹十分相像,左起為七弟衛瀚、大哥衛強、二姊雅麗。(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上世紀50年代,香港仍非富裕,居於徙置區的岑家生活貧苦,無奈把剛出生一個月、排行第四的女兒轉送他人。與四姊素未謀面的七弟岑衛瀚,今年7月透過報道得知紅十字會提供尋人服務,盼為88歲老父圓夢,在中秋佳節能與女兒相聚。

廣華出世僅一月 忍痛送走

岑氏一家當時居於石硤尾徙置區21座257室,靠父親岑明添在製衣廠的工作養活一家,非常窮困。1957年8月,排行第4的岑慕顏在廣華醫院出世,父母深怕無力養活女兒,忍痛把她送走,冀她能擁有更好的生活。一個月大的慕顏便由祖母送給他人,收養者應居於上環或中環,是李氏或張氏。

當時岑家兄妹年紀尚小,對四妹的事一無所知。直至某天,在祖母安排下,大哥、二姊、三姊到上環干諾道中名叫「展鵬」的西餐廳門外。眾人看見祖母身旁站3個約4、5歲的女孩,外貌與三姊極為相似,祖母對女孩說「你原名叫岑慕顏」,年不過10歲的兄姊都不知如何反應,這匆匆一別,便已50多年。現在,岑家只記得四妹改名為李潔儀/兒或張潔儀/兒。

曾靠中間人聯絡不果

母親梁肖不時想起四妹,後悔當初把她送走,卻未曾在子女前說過半句。直至1980年代初,有親戚的朋友帶來消息指四妹在澳門生活,岑母歡喜不已,要求女兒作伴到澳門尋親,但中間人未能聯絡四妹,岑家的期盼落空。

兩老年紀漸大,對女兒的思念亦日增。岑母2000年因癌病去世,臥病在H時經常提起女兒慕顏,哭蚖﹛u我曾經生過7個囝囡謘v,岑父只好安慰她,「你同這個女兒無緣分」,勸她不要太介懷。

母離世前哭訴

多年過去,尋找四妹這話題已經不是禁語,惟大家都不知從何茪漶C直至七弟透過電視得悉紅十字會的尋人服務,遂向家人提出「試試看」,88歲的岑父當時想一想便道:「搵到就好喇!」

岑家深知尋到親人的機會渺茫,只盼望能在中秋、新年時,能一家人齊齊整整地吃餐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再有5名兒童血鉛超標,累計126名兒童超標。醫管局有見血鉛超標比例呈跌勢,將在冬季流感高峰前,把散落各聯網的抽血服務,... 詳情
呂志和20億設世界文明獎
【明報專訊】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昨宣布成立「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明年起每年頒發3個國際獎項,表揚令世界資源可持續發展、發放正能量等人士。... 詳情
曾鈺成﹕秩序急變非因警介入 指衝擊前所未有「仲要歡迎?」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中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12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事後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企圖強... 詳情
朋友家宿一宵 6歲女惹失蹤虛驚
【明報專訊】九龍灣ㄣh一名6歲女童前日下午離家後,到同h朋友仔寓所留宿而沒通知家人,引起失蹤疑雲。警方昨凌晨接獲女童父親報案後發出女童相片...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音樂系學生因攜帶大提琴搭港鐵,被職員指行李過大並發出警告信,再惹爭議。香港管弦樂團首席大提琴手鮑力卓(Richard B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