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秩序急變非因警介入 指衝擊前所未有「仲要歡迎?」

[2015.09.25] 發表
曾鈺成昨第三日以立法會行管會主席身分出庭任辯方證人,昨午用膳後返回法院時,他脫下「招牌」中山裝,向記者說﹕「好熱呀!」(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中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12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事後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企圖強行進入等罪,案件昨日續審。立法會行管會主席曾鈺成供稱,召警入大樓非政治決定,絕非受任何人指示或控制,行管會有最終決策權。他形容是次衝擊大樓屬前所未有及「歷史上最激烈的一次」,惟示威者的行為是否屬民意的表達則「有疑問」。

強調行管會沒指揮警行動

第三日出任辯方證人的曾鈺成稱,去年6月13日,因應立法會大樓的秩序及安寧急速變化,遂召警到場候勤,至晚上示威者衝擊大樓,警方才應要求介入。曾鈺成強調一旦警方介入維持大樓治安,具體行動由警方指揮,行管會不會給指示。他認為當日若沒有警方協助,示威者只會更易以竹竿衝入立法會,情G會更惡劣,不同意大樓秩序在警方介入後才急變。

辯方質疑,若警方處理事件有不恰當之處如打示威者等,秘書處會否阻止。曾鈺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每個人都可站出來阻止。他不同意行管會當日沒履行管理大樓的責任,認為有關指控嚴厲,對行管會不公道。

被質疑與示威者欠溝通 曾﹕點疏導?

辯方又質疑立法會秘書處只要求警方控制人群,而沒進一步與示威者溝通及疏導他們的情緒。曾鈺成否認,指秘書處及個別議員已以不同方式與示威者溝通及調停。他其後連珠炮發反問辯方,「示威者龠D求係唔想見到議案被通過,可以點疏導?我]仲有咩可以做?」、「你覺得6月13日我]繼續容許佢](示威者)留係大堂內用竹竿,係唔係負責任黻答k?」、「係唔係出面衝緊入來,我]都仲要歡迎佢]入來呀?」他說秘書處有職員從大樓閉路電視見到衝擊場面「驚到喊出來」,質問「行管會收到警方鼢ˋ禲A話會有多人圍立法會黈灡均C如果律師覺得仍要保持大樓開放,咁只能話呢個唔係行管會檭靰k」。

認曾收林鄭信 籲行管會有效防守

曾鈺成同意去年6月16日接獲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信件,信中提及因為示威是在立法會大樓內,而非在公眾地方發生,警方在大樓內的行動「很容易會被政治化」。林鄭在信中提及,鑑於案發前兩周的事故事態嚴重,她認為行管會須採取適當及有效措施作為第一度防線。

曾昨完成作供,辯方今傳召另一名證人。

【案件編號:ESCC3658/14】

更多港聞
朋友家宿一宵 6歲女惹失蹤虛驚
【明報專訊】九龍灣ㄣh一名6歲女童前日下午離家後,到同h朋友仔寓所留宿而沒通知家人,引起失蹤疑雲。警方昨凌晨接獲女童父親報案後發出女童相片...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音樂系學生因攜帶大提琴搭港鐵,被職員指行李過大並發出警告信,再惹爭議。香港管弦樂團首席大提琴手鮑力卓(Richard Ba...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梁思豪欲以「體雕師」為副業,向大律師公會申請批准被拒,提出司法覆核,昨獲判勝訴。高院指公會守則限制選擇職業自由,違反《基本... 詳情
【明報專訊】商人陳振聰偽造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2006年遺囑,與華懋慈善基金爭奪巨額遺產,被判囚12年。陳提上訴昨審結,法庭押後裁決。律... 詳情
林建岳倡准陸客網上簽證  審批權仍在內地
【明報專訊】今年訪港旅客數字下跌,經民聯日前建議讓內地約2000萬電子護照持有人可透過網上申請來港旅遊。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表示,方案可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