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倡准陸客網上簽證 審批權仍在內地

[2015.09.25] 發表
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建議持有電子簽證的內地旅客可透過網上申請訪港,但審批權在中央,相信能吸引優質旅客訪港,不會對香港承受力造成負擔。(何曉勤攝)

【明報專訊】今年訪港旅客數字下跌,經民聯日前建議讓內地約2000萬電子護照持有人可透過網上申請來港旅遊。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表示,方案可簡便內地旅客申請來港的手續,相信能吸引優質旅客來港消費,強調旅客能否來港最終審批權仍屬內地,認為特區政府可視乎本港的承受能力建議上限。

難料零售業何時復蘇

林建岳昨日接受本報訪問,他表示旅客持續下跌,影響零售、飲食等多個行業,若情G持續,難估計何時才復蘇,認為香港應提升競爭力,包括優化內地旅客訪港手續。他認為,現時內地旅客透過網上申請簽證,可到118個地方旅遊,若他們要訪港,則要返回原地申請,認為制度不公平,應將內地客申請來港,與申請到其他地方的制度看齊:「香港屬於中國一部分,為何申請制度仲差過外國?希望中央體諒。」

指港可建議人數

林認為,特區政府可與中央商討,可建議制度設上限,確保旅客數字受控制,內地政府則擁有旅客訪港的審批權,相信方案能方便內地遊客,亦較優化現行的自由行制度進步,因開放更多自由行城市將令來港旅客數字更難控制,亦難決定開放哪些城市。

信可吸優質客

被問到建議落實,會否令能訪港的內地旅客大幅增加,甚至吸引更多水貨客等,林建岳相信,擁有電子簽證的內地旅客都屬有消費能力的優質客,很多屬本港已開放自由行的內地49個城市,優化制度能吸引他們再次訪港,但不會出現他們「湧來香港,而增加香港承受壓力」。

林建岳認為,香港旅客持續下跌,需要多管齊下補救,「如現時不做,令各行業受損,經濟將出現大問題,直接、間接影響60萬旅遊業相關從業員」,故要未雨綢繆,「不能火燒眼眉才去做」。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更多港聞
台警設專組查黃坤失蹤
【明報專訊】在本港涉及詐騙案及洗黑錢案的東方明珠石油公司主席黃坤(圖),日前在台北寓所遭人帶走,至今下落不明,前日未有回港應訊。台灣警方透露... 詳情
疑點燭致火警 蔡耀昌母危殆
【明報專訊】支聯會副主席、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的八旬母親,獨居九龍灣麗晶花園,寓所前晚發生火警,蔡母遭二級燒傷,由消防員救出時陷半昏迷,送... 詳情
壽司藏暽L香口膠 美心魚尚罰6000元
【明報專訊】有食客去年在美心食品旗下位於沙田中心的壽司外賣店「魚尚」購買一盒三文魚壽司盛,進食時發覺壽司有異味,並帶有薄荷味,吐出後赫見一塊... 詳情
稱中秋夠活雞 雞農質疑零售價過高
【明報專訊】周日是中秋節,雞販早已揚言加價,但雞農稱近期每日銷售活雞數目約1.3萬隻,較年初日均1.7萬隻少,現時本港農場更已囤積15萬隻雞...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完成「專科門診病人經驗及服務滿意度調查」,雖然整體評分達良好水平,但調查發現36%病人與醫生僅會面5分鐘,且服務評分普遍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