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禁兼職體雕師 大狀覆核勝訴

[2015.09.25] 發表

【明報專訊】大律師梁思豪欲以「體雕師」為副業,向大律師公會申請批准被拒,提出司法覆核,昨獲判勝訴。高院指公會守則限制選擇職業自由,違反《基本法》,亦未就否決梁的申請提供充分理由。

公會稱無義務提供否決原因

申請人梁思豪去年3月獲體雕師資格,可藉刺激脊骨等部分神經,校正寒背等身體不正確姿勢問題。他向公會申請以此為「副業」被拒,遂向公會查問,獲回覆指經過小心考慮後否決申請,公會亦無義務要提供否決其申請的原因。

法官林雲浩昨頒判辭,指公會守則訂下列表,列出給予一般許可的副業工種,表內未有的工種則須申請特別許可。林官指該守則令梁若同時任職大律師和體雕師,便有機會受紀律處分,等同限制梁的就業自由。

公會守則限就業自由 官指違憲

林官認同公會設下守則保障本港大律師及司法制度,而公會認為梁不應同時兼任大律師及雕體師職業資格,拒絕其申請。林官指出,公會應在守則訂明批核準則,讓會員參考。此外,公會僅因「不認為梁可同時擔任體雕師及大律師」而否決申請,欠缺理據。法庭將聲明案中有關申請副業的守則違憲,雙方可就聲明內容提意見。

【案件編號:HCAL63/14】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商人陳振聰偽造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2006年遺囑,與華懋慈善基金爭奪巨額遺產,被判囚12年。陳提上訴昨審結,法庭押後裁決。律... 詳情
林建岳倡准陸客網上簽證  審批權仍在內地
【明報專訊】今年訪港旅客數字下跌,經民聯日前建議讓內地約2000萬電子護照持有人可透過網上申請來港旅遊。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表示,方案可簡... 詳情
【明報專訊】有風聲指特首梁振英會在明年《施政報告》宣布取消強積金對}機制,引起商界強烈反對。林建岳表示,取消對}將對商界造成額外負擔,在現時... 詳情
台警設專組查黃坤失蹤
【明報專訊】在本港涉及詐騙案及洗黑錢案的東方明珠石油公司主席黃坤(圖),日前在台北寓所遭人帶走,至今下落不明,前日未有回港應訊。台灣警方透露... 詳情
疑點燭致火警 蔡耀昌母危殆
【明報專訊】支聯會副主席、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的八旬母親,獨居九龍灣麗晶花園,寓所前晚發生火警,蔡母遭二級燒傷,由消防員救出時陷半昏迷,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