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美語錄:生動闡釋中國主張

[2015.09.25] 發表
23日,習近平在西雅圖參觀波音公司商用飛機製造廠。習近平登上一架即將交付中國廈門航空公司的波音787飛機,在駕駛艙內同員工親切交流。(新華社)

如何評價中國經濟?如何推進中美關係發展?如何與世界相處?面對這些全球矚目的話題,連日來,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引經據典,或形象比喻,用生動的言辭回應了外界關切,闡釋了中國的主張。

中美關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語錄】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2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指出,看待中美關係,要看大局,不能只盯著兩國之間的分歧,正所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解讀】「習近平一貫強調,看待中美關係要從歷史高度和大局出發。」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對中新網記者分析,有大局意識,才能將分歧放在總框架內觀察,更有利於用大局觀來正確處理具體小問題,不管是合作還是爭端問題。

中美增信釋疑﹕防止三人成虎

【語錄】22日,習近平在華盛頓州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中表示,我們要堅持以事實為依據,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鄰盜斧,不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對方。

【解讀】「中美兩國戰略意圖對中美關係正常發展起到根本作用,影響兩國合作的方方面面。」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認為,習近平提出「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意在消除中美兩國之間的猜忌,為各方面的合作鋪平道路。

時殷弘表示,習近平此訪就中美兩國在戰略、經濟等領域的擔憂猜疑切實地做出了中方的回答,這樣的增信釋疑是中美關係保持穩定、正常發展的前提條件。

中美分歧管控﹕日月不同光 晝夜各有宜

【語錄】22日,習近平在華盛頓州聯合歡迎宴會上援引「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指出,正是因為有了差別,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異。

【解讀】「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這在所難免。最關鍵的是雙方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採取建設性方式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努力把矛盾點轉化為合作點。」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分析稱,很多矛盾一時無法解決,但不能因為存在分歧就減少合作或不合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認為,中美雙方都已經意識到矛盾和衝突中存在危險因素,因而要管控分歧,求同存異。

國與國交往﹕物之不齊 物之情也

【語錄】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引用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的「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強調,國與國之間的確存在相互不理解的問題,但這就是生活。

【解讀】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吳心伯對記者分析,去年「瀛台夜話」時,習近平就曾向奧巴馬講解中國近代歷史,奧巴馬也表示深受啟發。

吳心伯指出,習近平此番表態意在強調,看待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忽視其歷史和民族傳統,這樣的包容態度不僅適用於中美雙邊關係,同時也適用於任何國際交往。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承認房屋被印軍越界拆除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爭端問題算得上兩國的老問題了,近來有報道稱,在中印邊境地區,印方部隊拆除了中方部隊之前所建的一所簡易房屋,中國國防部24... 詳情
白宮國宴加入諸多中國元素
正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將於今(25日)晚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夫人米歇爾為其舉辦的國宴。白宮第一夫人辦公室24... 詳情
中美第一夫人今同看熊貓 將宣布「重大消息」
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西雅圖低調訪問了癌症研究中心。美國媒體報道稱,白宮確認,彭麗媛將與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一起於25日上午前... 詳情
朱克伯格喜見習近平 秀中文讚「莫大榮幸」
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23日下午於西雅圖舉行,臉書(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抓住機會,全程秀中文與習近平交談,更在臉書留言:這是「莫大... 詳情
習贈華僑「釣魚台」月餅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於當地時間23日晚,在西雅圖威斯汀酒店(The Westin Seattle)出席僑界歡迎招待會並發表講話,為今次訪美唯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