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教宗在美將碰面?

[2015.09.25] 發表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訪美,上海主教馬達欽22日在個人微博上,以「期待兩位卓越領袖不期而遇的握手」為題發文表示,希望兩位領袖能在美國不期而遇,並友好的握手;而教廷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在回答中央社有關兩人是否在美會面的問題時,只說「我無可奉告」。更讓習近平與教宗在美會面一事,受到關注。

馬達欽在微博中提到,「當兩位深具世界影響力的卓越領袖彼此友好握手的時候,不僅是佘山腳下的一個小小的我,世界或許也會動容。」

學者評估 見面機率高

據《旺報》報道,對於教宗與習近平在美會面一事,多名國際關係與兩岸學者24日受訪時都表示,中梵兩國元首見面機率很高,台灣在歐洲唯一友邦梵蒂岡地位可能會動搖。

專研兩岸、外交事務的國家政策基金會助理研究員謝志傳認為,教廷發言人「我無可奉告」的外交術語,就是代表兩人無論如何一定會打個照面。

他認為,教宗將與習近平就主教任命權或是赴中國傳教議題達成某種共識,雙方達成默契,就會各自離開,也是為未來建交埋下伏筆。

謝志傳痛批,最近外交部成立專案小組,看起來聲勢很大,其實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只會講官話」,這是在自我安慰而已;中方對我國外交很重要,連習近平見了誰,談了什麼,外交部看起來都在狀況外,如此一來,「怎麼穩住我國友邦」;就算中方與他國達成協議,我們也只能乾瞪眼。

台外交部澄清 兩人錯開

他大膽預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不提出更有利的兩岸政策,遵守「九二共識」,若教宗此次順利與習近平見面,中方最快很可能就在蔡英文就職當天與教廷建交,到時候看我們要怎麼辦。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教宗與習近平會面的形式可能是「握個手」,彼此各自算計,想要吸引媒體注意,引發全球話題。

台外長林永樂24日受訪時否認習近平會與方濟各會面,因為兩人是一前一後,教宗26日離開聯合國,而習近平26日才抵達,且「美方有意安排兩人錯開」。他認為,教宗此次訪問是配合聯合國的議題,不必要和習近平的行程連結在一起。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承認房屋被印軍越界拆除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爭端問題算得上兩國的老問題了,近來有報道稱,在中印邊境地區,印方部隊拆除了中方部隊之前所建的一所簡易房屋,中國國防部24... 詳情
白宮國宴加入諸多中國元素
正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將於今(25日)晚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夫人米歇爾為其舉辦的國宴。白宮第一夫人辦公室24... 詳情
中美第一夫人今同看熊貓 將宣布「重大消息」
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西雅圖低調訪問了癌症研究中心。美國媒體報道稱,白宮確認,彭麗媛將與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一起於25日上午前... 詳情
朱克伯格喜見習近平 秀中文讚「莫大榮幸」
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23日下午於西雅圖舉行,臉書(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抓住機會,全程秀中文與習近平交談,更在臉書留言:這是「莫大... 詳情
習贈華僑「釣魚台」月餅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於當地時間23日晚,在西雅圖威斯汀酒店(The Westin Seattle)出席僑界歡迎招待會並發表講話,為今次訪美唯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