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2043年港人口822萬見頂 2064年平均壽命:男87 女92.5
半世紀後15至49歲女性1/3未婚
學者:安老成本料大增 只加稅難應對
與樂視合作 nowTV續播英超3季
總督察接詐騙電話 收款內地人囚2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要等到過50歲 3單身漢申覆核 挑戰公屋計分制

【明報專訊】3名分別輪候公屋4年至10年的非長者單身公屋申請人,昨日在社區組織協會協助下申請司法覆核,指房屋委員會去年10月公布修訂「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士」申請公屋計分制,其延長的輪候時間,將令他們最終獲配公屋時已經逾50歲,認為修訂違反《基本法》中的社會福利權及人權法,要求法庭推翻上述修訂。

3名申請人分別是張志強(35歲) 、蔡經峰(47歲)及梁子強(50歲)。張於26歲時、即2005年申請公屋,至今已輪候10年;蔡於42歲、即5年前申請;梁則於44歲、即6年前申請。社協指今次為「測試個案」。房委會稱由於有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

指新制減50歲以下者上樓機會

2014年10月,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公布修訂「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士」申請公屋計分制的建議,4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可獲一次過加60分,以及增加年齡分數,18歲提交申請者0分,19歲申請者由3分加至9分,每增1歲再加9分。新計分制今年2月1日實施,適用於新、舊申請人,會以較高分者為準。

由資深大律師潘熙撰寫的申請書指出,修訂方案未有照顧49歲以下非長者單身人士輪候公屋的權利,根據方案,九成的公屋單位給予家庭及長者申請人,餘下一成由49歲以上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此外,根據新計分制計算,最終獲分配公屋的非長者單身人士屆時已經達50歲或以上,新方案令49歲以下人士喪失入住公屋的權利及機會。

申請書續稱,房委會並無合理理據,剝削3名申請人獲編配公屋的權利,這亦違背了公屋輪候冊目的,即照顧無法負擔自置物業人士,同時剝削他們在《基本法》中的社會福利權。

【入稟編號:HCAL191/15】

 
 
今日相關新聞
稱要等到過50歲 3單身漢申覆核 挑戰公屋計分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