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入廣場 30人窄道與警對峙10小時

[2015.09.26] 發表
當日有示威者困在「公民廣場」與立法會大樓之間的通道,為免再起衝突,示威者手挽手坐於警察腳旁,警察當時高舉紅旗警告,氣氛持續緊張。(受訪者提供)
80後社工王素雯(左)和鄧皓文(右)風聞要重奪公民廣場的一刻,雖不知學生的計劃,但緊隨他們衝,惟被警方人牆攔截,在廣場外通道被困10小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最後,有61人於公民廣場堅持至翌日中午被捕,除了場外有逾千人守候,原來有30多人曾設法衝入「公民廣場」不果,於通道與警察對峙10小時。

學生發起罷課後,80後社工王素雯多日來有到現場支持學生,9月26日待至晚上10時左右,她坐於添美道立法會入口旁,突然有大批人往立法會入口推進,學民黃之鋒在台上大叫﹕「大家同我]一齊,進入公民廣場!」她當時未意識發生什麼事,「跟住齯H衝去個入口,但入到去已有幾個警察攔住」。

挽路人手抗警 感決心相近

王的同伴鄧皓文同是社工,當時反應不及,眼見幾名警察拿出胡椒噴霧,未聽到警告,前面就有6、7名示威者「中椒」倒地,「我人生中第一次走得咁近,原來胡椒噴霧係咁翵」。雙方衝突10分鐘,其後警方增援,於通道築成多重人牆,阻止示威者向「公民廣場」前進,示威者避免再生衝突,手挽手坐於警察腳旁,要求放行,混亂雖停止,但氣氛依然緊張。

王素雯憶述,大家坐下後,交流所得到的資訊,商討應否離開,「有籪颩n精神支援公民廣場,有人話可以分散警力,有人覺得人唔多,都阻止唔到警察」,討論中發現各有背景,當警察苦口婆心力勸他們離去,有學生就反向警察大開公民教室議論政事,有社運人士逐一向留守者解釋被捕風險,又有護士嘗試向外面的市民取物資,以紙皮築臨時洗手間,亦有多名外國記者通宵留守。

做社工就是想幫人

留守者的決心原來很接近,衝入公民廣場,無非想跟政府對話。王素雯說,「我本身係畀人迫入薄A但我M家知道係政府逼我入薄v,其實,未有當晚的行動,她倆已有佔中的準備,王表示,做社工就是想幫助人,但多年來都無辦法為所服務的街坊解決最基本的住屋問題,「佢]以為搵到社工就有辦法,我都會幫佢]寫信,其實我係乜都做唔到」。

王每次帶街坊到立法會公聽會表達訴求,路經封閉的「公民廣場」都會很氣憤,「點解唔畀我]入」,所以當刻聽到要衝入「公民廣場」時,她沒有一絲猶豫,「我唔知我有咩可以做,參與鬙憧畦i以改變到曮均A但至少我要發聲」。

行動無猶豫 「至少要發聲」

不止他們30人,9月26日那一夜,很多市民都來到金鐘陪伴學生,翌日早上7時,10多名警察以長盾和胡椒噴霧驅趕通道的示威者,鄧皓文說,那一刻覺得他們要堅守的事,好像一下子被打碎,淚滿盈眶時,她見到外面的人海,一年後回想起,依然感動,「麙艀陰瓣蓍L,但鶢餗控o走,已經唔係一個人翵ヾA見到佢]係好溫暖,知道我並唔孤單」。

更多港聞
李家超﹕市民遇事求助  證警民關係好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周年將至,多個團體預告會在未來數天舉行遊行集合。警方表示收到14個團體申請遊行集會,已向12個團體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其餘... 詳情
公民廣場  由學民而起
【明報專訊】「政總東翼前地」規劃上屬「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城規會文件形容為「露天文娛廣場暨公眾休憩用地」。2012年反國教科,學生在這... 詳情
iPhone 6s開售即現I味 部分型號先達價:原價加2元
【明報專訊】主打鏡頭質素大為提升的蘋果新型號iPhone 6s,昨日在全球12個地區率先開售。惟今年內地再度成為首賣地區,加上貨源充足下,昨... 詳情
【明報專訊】各地「果粉」為盡快取得iPhone 6s各出其謀,其中昨在同樣首賣的澳洲悉尼蘋果店外出現了一部「iPad機械人」。澳洲22歲女子... 詳情
海關掃侵權花燈 稱來自「鄰近經濟強國」
【明報專訊】明日中秋節,海關根據版權持有人及市民舉報資料,過去3星期在各區採取連串突擊搜查行動,搗破多個涉嫌售賣侵權花燈的批發點及零售點,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