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掃侵權花燈 稱來自「鄰近經濟強國」

[2015.09.26] 發表
海關檢獲的690多件侵權花燈中,大部分款式為近年大受歡迎的《魔雪奇緣》主角人物(圖),其餘則為迪士尼卡通人物、超人及多啦A夢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明日中秋節,海關根據版權持有人及市民舉報資料,過去3星期在各區採取連串突擊搜查行動,搗破多個涉嫌售賣侵權花燈的批發點及零售點,包括文具店、玩具店、散貨場及街邊攤檔等。行動中共檢獲690多件懷疑侵權花燈,總值約4.1萬元,拘捕12人。被問及侵權花燈生產地時,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黃炎沛指相信是「來自鄰近的經濟強國」。

本報晚上向海關查詢,獲回覆稱相信部分侵權花燈是涉案人物由內地搜購運港售賣。

被捕12人(4男8女),29歲至84歲,分別涉嫌觸犯《版權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暫准保釋候查。

黃炎沛表示,被檢獲的690多件懷疑侵權花燈款式,主要為很受歡迎或剛上映的動畫主角如《魔雪奇緣》的Elsa,製成吹氣塑膠公仔或傳統紙製花燈,再運入本港銷售,但沒有[象顯示是集團式犯案。被問花燈生產地時,黃炎沛指相信是「來自鄰近的經濟強國」。

假貨沒說明書 簡體警告字句

黃炎沛續說,侵權花燈與正貨分別之處,包括正貨製作及包裝精美,附有中英對照說明書及警告字句;侵權花燈製作粗糙,只以透明膠袋包裝甚至無包裝,一般沒有說明書,警告字句為簡體字等,售價約為正貨一半。海關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應光顧有良好商譽的店舖;如有懷疑侵權活動的資料,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更多港聞
焊料滲水管壁致鉛水  專責小組報告未提責任賠償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爆發兩個多月,政府昨日公布「鉛因」。由水務署領導的調查食水含鉛超標專責小組發表首份報告,矛頭直指喉管接駁位使用含鉛錫條作...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鉛水風波,專責小組提出的4項建議包括提升水務工程的檢測,如透過快速測試儀器檢測新建喉管焊接位是否含鉛、要求持牌水喉匠為新落成...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引致39人死亡,92人受傷,其中7個家庭逾20人先後入稟高院向涉事船公司、船長及海事處等索償,涉事船隻「... 詳情
【明報專訊】土瓜灣崇華閣業主立案法團前主席,被指於前年任內向大廈清潔工自稱「話晒事」,索取每月400元「行政費」,最終共收取2400元,他被... 詳情
政府研6招防種票  搬屋不改地址罰款
【明報專訊】選民登記制度被質疑有「種票」漏洞的問題討論已久,繼2011年「一屋多姓」風波後,選管會今年收到破紀錄的逾2000宗反對選民登記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