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料滲水管壁致鉛水 專責小組報告未提責任賠償

[2015.09.26] 發表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爆發兩個多月,政府昨日公布「鉛因」。由水務署領導的調查食水含鉛超標專責小組發表首份報告,矛頭直指喉管接駁位使用含鉛錫條作焊接,含鉛量最高達41%,超出英國標準584倍,加上喉管焊接工藝不佳,導致焊料中的鉛滲入喉管並積聚,引致食水含鉛超標。水務署承認過往對焊料含鉛的後果「認知不足」,但無正面回應責任誰屬,以及會否向居民致歉或賠償。

鉛水風波爆發至今有11條「鉛水屋h」受影響,涉及逾2.9萬戶居民。專責小組主席黃仲良表示,過去兩個多月視察最先發現鉛水的啟晴h及葵聯h2期,拆除134個喉管、水龍頭、焊接位等部件作測試、物料及鉛同位素分析等。

入屋喉管焊接欠佳致鉛滲入

專責小組成員陳漢輝表示,在檢視啟晴h及葵聯h2期供水系統後,發現由天台水箱及地下水缸水辦,含鉛量低於每公升1微克,由於地下水缸至天台水箱的喉管,是直徑多於76毫米的鑄鐵管,採用銀焊,相信不涉鉛水;但由天台水箱供水予住宅單位的喉管,是直徑少於76毫米的銅喉支管,採用含鉛錫條焊接。追查後發現,懷疑因焊接工藝欠佳,導致焊料中的鉛滲入喉管,並與食水接觸產生腐蝕作用,令鉛沉積物積聚在喉管內,致食水含鉛超標。

水署認監管機制有不足

他指出,有關喉管焊接位釋出含鉛量介乎33%至41%,是英國標準0.07%含鉛量的584倍,經鉛同位素分析後,確認食水內的鉛是來自含鉛錫焊。專責小組並發現,啟晴h承建商採用的「Victory」銅合金閘掣,開工前並無向水務監督呈報,有關閘掣雖在水務署認可名錄上,但經測試後發現含鉛量不符英國標準。小組成員、水務署助理署長梁中立稱,會要求承建商提交報告跟進,若不符標準將從名錄上剔除,並承認現時監管機制確有不足。

黃仲良承認,過往在建造供水系統上,水務署、承建商等各持份者對焊料含鉛後果認知不足,惟對引致鉛水的責任誰屬,以及是否會向受影響居民致歉,以至作減水費等賠償,小組均無正面回應,但表示會在10月發表最終調查報告,另外,專責小組亦在報告內提出4項建議。

鉛水戶不滿報告 望盡快換喉

對於小組的報告內容,有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住戶表示不滿。葵聯h住戶吳太稱,只希望政府盡快換喉,批評報告連更換喉管時間表都沒有,「即係摰藎捸v。她又稱,水中的鉛來自焊料「我都知啦」,反問「唔通水有事呀?」啟晴h住戶譚女士說,政府為單位安裝濾水器後就沒再跟進,仍擔心單位食水含鉛,期望政府盡快安排換喉令住戶安心。

另外,對於近期熱水捁得含鉛超標,社署轄下24間日間幼兒中心現時大都使用熱水悒峔郛}奶,社署稱正分階段為社福單位驗水,保良局昨表示,轄下約30間育嬰園及幼兒園已停用未驗水的熱水恁A並改用水煲代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引致39人死亡,92人受傷,其中7個家庭逾20人先後入稟高院向涉事船公司、船長及海事處等索償,涉事船隻「... 詳情
【明報專訊】土瓜灣崇華閣業主立案法團前主席,被指於前年任內向大廈清潔工自稱「話晒事」,索取每月400元「行政費」,最終共收取2400元,他被... 詳情
政府研6招防種票  搬屋不改地址罰款
【明報專訊】選民登記制度被質疑有「種票」漏洞的問題討論已久,繼2011年「一屋多姓」風波後,選管會今年收到破紀錄的逾2000宗反對選民登記申... 詳情
吳美蘭擬出戰區選  袁彌明陳家洛海怡協調不果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臨近,「2047香港監察」昨宣布考慮派員參選包括山頂及灣仔大佛口最少兩個選區,當中包括於庇理羅士女子中學任教時,曾在校... 詳情
主持新終院大樓啟用禮  馬道立:法院非迎合政府
【明報專訊】中環昃臣道的新終審法院大樓昨舉行啟用典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嘉賓前致辭,指法院的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