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籲加強監管 水喉匠憂欠人手

[2015.09.26]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鉛水風波,專責小組提出的4項建議包括提升水務工程的檢測,如透過快速測試儀器檢測新建喉管焊接位是否含鉛、要求持牌水喉匠為新落成供水系統化驗鉛、鉻、鎘及鎳4種重金屬;研究未來水務工程使用銀焊或壓合接頭等毋須焊接技術;將來以中央採購焊料,以及檢討自1975年實施後至今未修改的《水務設施條例》。

香港持牌水喉匠協會前副主席張榕枝憂慮,水喉匠近年一直青黃不接,缺乏新血入行,加上政府大增公營房屋供應,未必有足夠合資格的水喉匠滿足小組要求。英國特許水務學會香港分會前主席簡國樑稱,過往業界的確對焊料缺乏規管,建議政府加強培訓,並因應小組建議改善水喉匠課程內容。

每年僅100新血入行

水務署數字顯示,現時本港約有2900名持牌水喉匠,過去4年每年平均僅有100名水喉匠申請並取得牌照。目前要申請成為水喉匠,申請人必須持有職業訓練局於1987年後頒發的水喉全科技工證書,或本身已擁有英國特許水務學會的會員資格,然後再修讀「香港水務設施課程證書」。職業訓練局表示,該課程每年取錄約200至300名學生,會按市場需要提供學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引致39人死亡,92人受傷,其中7個家庭逾20人先後入稟高院向涉事船公司、船長及海事處等索償,涉事船隻「... 詳情
【明報專訊】土瓜灣崇華閣業主立案法團前主席,被指於前年任內向大廈清潔工自稱「話晒事」,索取每月400元「行政費」,最終共收取2400元,他被... 詳情
政府研6招防種票  搬屋不改地址罰款
【明報專訊】選民登記制度被質疑有「種票」漏洞的問題討論已久,繼2011年「一屋多姓」風波後,選管會今年收到破紀錄的逾2000宗反對選民登記申... 詳情
吳美蘭擬出戰區選  袁彌明陳家洛海怡協調不果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臨近,「2047香港監察」昨宣布考慮派員參選包括山頂及灣仔大佛口最少兩個選區,當中包括於庇理羅士女子中學任教時,曾在校... 詳情
主持新終院大樓啟用禮  馬道立:法院非迎合政府
【明報專訊】中環昃臣道的新終審法院大樓昨舉行啟用典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嘉賓前致辭,指法院的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