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6招防種票 搬屋不改地址罰款

[2015.09.26] 發表

【明報專訊】選民登記制度被質疑有「種票」漏洞的問題討論已久,繼2011年「一屋多姓」風波後,選管會今年收到破紀錄的逾2000宗反對選民登記申訴。鑑於社會對制度有異議,政府決定再就修改選民登記制度諮詢立法會,提出6項建議措施,包括要求首次登記、更改地址的選民提供住址證明,更「加辣」對無更新住址的選民引入罰款,以及加重提交虛假資料的刑罰等。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政府對建議措施持開放態度。

臨時選民登記冊早前公布後,泛民和建制政黨都有舉報可疑選民登記個案,法院更要短時間內審理逾千宗個案,有裁判官批評選舉事務處工作,公開呼籲政府修例完善制度。

政府在2012年曾就修改制度諮詢,提出「辣招」打擊種票,包括要求登記選民時呈交住址證明、選民須出示投票通知卡才能投票等。不過當時多個政黨及民意也不支持,批評措施擾民。

政府再諮詢立會 稱無傾向

鑑於現時政黨和法院均對制度有異議,政府決定再就修改制度諮詢立法會,政府消息人士稱,期望在加強選民資料的準確性及便利選民之間「劃線」取得適當平衡,強調政府持開放態度、無傾向。

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政府提出6項收緊選民登記及審查制度的建議措施,第1項「辣招」是收緊登記及更改資料安排,包括要求首次登記、更改地址的選民提供住址證明、對無更新住址的選民引入罰則,例如罰款。

加重虛假資料罰則 增阻嚇力

第2項「辣招」是提高選民登記相關罪行的罰則,以增加阻嚇力,現時提交虛假資料的最高刑罰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涉及選舉舞弊的最高刑罰是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第3項建議措施是要求選民投票時須出示投票通知卡。

再倡攜通知卡投票 曾被批擾民

不過,政府在2012年諮詢改善制度時,政黨普遍不支持規定選民要攜通知卡才可投票的要求,因這不方便市民投票。

文件續稱,第4項是收緊申索及反對機制,如要求反對者出席聆訊及舉證,否則審裁官毋須處理反對個案,避免機制被濫用。

第5項是加強查核安排,包括調高抽查可疑個案百分比。第6項是縮短選民登記日子,以延長核實程序及法庭處理反對個案時間。

更多港聞
吳美蘭擬出戰區選  袁彌明陳家洛海怡協調不果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臨近,「2047香港監察」昨宣布考慮派員參選包括山頂及灣仔大佛口最少兩個選區,當中包括於庇理羅士女子中學任教時,曾在校... 詳情
主持新終院大樓啟用禮  馬道立:法院非迎合政府
【明報專訊】中環昃臣道的新終審法院大樓昨舉行啟用典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嘉賓前致辭,指法院的角...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在本報撰文,認為終院5名法官中有一名屬海外法官的做法應成為永久安排。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基...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底舉行,「傘兵」組織青年新政8月於facebook公布,接到自稱Anthony Cheng 的男子接洽,提出... 詳情
人工島外白海豚幾絕[  海堤改拋石 路署:沒違條款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繼爆出有鋼筒移位後,路政署突修改填海方法亦被質疑。署方昨夜發出新聞稿詳細回應,強調修改填海方法前已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