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海外法官成永例」 宋小莊:講得太長遠

[2015.09.26]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在本報撰文,認為終院5名法官中有一名屬海外法官的做法應成為永久安排。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昨表示,《基本法》82條指終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該條文人大常委會至今沒作解釋,究竟是「有需要」還是「必須」有海外法官,現時沒有答案。

指2047前才考慮是否改動

宋小莊昨出席「基本法25周年:三權分立對行政主導」座談會時指出,由於基本法的用字是指「根據需要」,故有學者認為海外法官安排屬臨時性,並非沒有道理,他相信有關問題在2047年、即「一國兩制」實行50年前夕才會考慮是否改動,因屆時是抉擇一國兩制應否繼續走下去,他認為這議題可作討論,而李國能認為海外法官應成永例是「講得太長遠」。

宋小莊認為,終院是否有海外法官應視乎是否有必要,「是否外籍法官才有公正性?」他說,不論是海外法官還是終院,現時大部分判辭都是英文,只有小部分屬中英對照的做法應否改變,都可一併檢討。宋小莊又在論壇上指出,行政、立法在制度上需要合作。

馬恩國:香港現時兩權對立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說,世界各地名義上是三權分立,實際是「兩權合作、司法獨立」,但香港現時是兩權對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底舉行,「傘兵」組織青年新政8月於facebook公布,接到自稱Anthony Cheng 的男子接洽,提出... 詳情
人工島外白海豚幾絕[  海堤改拋石 路署:沒違條款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繼爆出有鋼筒移位後,路政署突修改填海方法亦被質疑。署方昨夜發出新聞稿詳細回應,強調修改填海方法前已通知... 詳情
團體廢油製環保皂  盼豁免新牌費
【明報專訊】去年爆出台灣地溝油風波,今年7月食衛局及環境局推出3個方案堵截廢油重返食物鏈,包括修例規定廢食用油收集商、再造商、進出口商須領牌... 詳情
【明報專訊】私人助理早前被指以電話滋擾涉用警棍打市民的前警司朱經緯,他早前否認兩項不斷打電話罪,案件昨日預審。裁判官透露,被告共打了13個電...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新一學年的新高中科目調查,中四年級的最受歡迎科目首次「易主」,由經濟科變為生物科,以往受歡迎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的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