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外白海豚幾絕[ 海堤改拋石 路署:沒違條款

[2015.09.26] 發表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姑勿論路政署突改填海方式是否有問題,但自人工島2011年尾展開填海人程後,該處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目已大跌,去年更幾近絕[。(資料圖片,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提供)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繼爆出有鋼筒移位後,路政署突修改填海方法亦被質疑。署方昨夜發出新聞稿詳細回應,強調修改填海方法前已通知環保署,並獲對方同意毋須修改環境許可證。有環諮會成員表示,有關施工方法屬重大改變,海豚保育學會的監察數據亦證實,自填海工程展開後,中華白海豚在該處水域已幾近絕[。

路政署強調曾諮詢環保署

路政署昨透露人工島的海堤,由原本5.1公里鋼筒及1公里拋石結構組成,2013年承建商提出改動,路政署諮詢環保署後,因兩種建造方法皆屬較環保的不浚挖方式,修改不涉及環評報告的改動,故毋須申請修改環境許可證,工程落實改為3.6公里鋼筒及2.5公里拋石海堤。署方強調過程中主要考慮施工時間不會因此延長,工程費用亦不會增加,且兩類海堤結構皆屬較環保方法。環保署回覆本報確認曾收到有關報告,又稱環境許可證規定了工程必須使用隔泥網,防止污染海水,不論以浚挖或鋼筒混合拋石方式填海,都不會影響海洋生態。

環諮會成員:應向環保署申請更改

現任環諮會成員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副總監(環境保護)劉惠寧認為,按常理推斷,有關改動大幅改變施工方法,涉及面積亦大,對環境影響有重大分別。劉解釋,環境許可證是在環評報告通過後發出,若施工方法有改變,對環境的影響可差天共地,應該向環保署申請更改。

有份接受工程承建商委託監察工程對附近中華白海豚影響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自填海工程在2011年底展開後,人工島所在的大嶼山東北部水域,中華白海豚出沒數字連年下跌。

根據洪家耀向漁護署提交的《監察香港水域的海洋哺乳類動物(2014-15)》報告,中華白海豚在該處水域每日平均出沒數目由2008年的11條,下跌至2012年人工島填海工程開始後的4條,至去年更跌至1條。「其實填海之後海豚數目已大幅下跌,到去年可以用幾近絕[來形容,但改變填海方法是否有大影響就不得而知。」洪家耀慨嘆,無論鋼筒填海方式當初被描述得如何有效或先進,事實是海豚已遠離該處水域。

更多港聞
團體廢油製環保皂  盼豁免新牌費
【明報專訊】去年爆出台灣地溝油風波,今年7月食衛局及環境局推出3個方案堵截廢油重返食物鏈,包括修例規定廢食用油收集商、再造商、進出口商須領牌... 詳情
【明報專訊】私人助理早前被指以電話滋擾涉用警棍打市民的前警司朱經緯,他早前否認兩項不斷打電話罪,案件昨日預審。裁判官透露,被告共打了13個電...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新一學年的新高中科目調查,中四年級的最受歡迎科目首次「易主」,由經濟科變為生物科,以往受歡迎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的修... 詳情
小一自行收生截表 北區競爭減
【明報專訊】小一自行收生昨截止申請,以往學額「爭崩頭」的北區,有校長指雖然適齡學童上升,但因跨境校網逐漸完善,雙非家長熟悉「遊戲規則」後,轉... 詳情
醉漢誤闖無鎖門鄰戶 釀爆竊虛驚
【明報專訊】北角半山豪宅豪廷峰發生爆竊疑雲。一名住戶昨晨起H後,在廚房發現可疑人,大驚報警;大批警員趕至圍捕疑犯,經調查證實是醉酒鄰居誤入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