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成高中最受歡迎選修 取代經濟 專家指誤會升學選擇更多

[2015.09.26]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公布新一學年的新高中科目調查,中四年級的最受歡迎科目首次「易主」,由經濟科變為生物科,以往受歡迎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的修讀比率微跌。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估計,因學生對文憑試經驗增加,初期「一窩蜂」選擇上述兩科,但現時發現該兩科內容多且難獲高分,故轉而青睞較容易獲高分的理科。

科學音樂英國文學最冷門

除核心科目外,經濟科曾「蟬聯」最多學生修讀的科目,今年卻首次跌穿30%。以中四修讀率比較,最受歡迎的科目依次是生物、經濟及化學,均有逾29%學生修讀。

至於最「冷門」科目,則是「科學:綜合科學」,有0.3%學生、即192人修讀,其次是修讀比率為0.5%的音樂科;受歡迎度排尾三的是英國文學科,有507人修讀,佔中四學生總數0.9%,「去殖民化」情G明顯。

2013/14學年有6.53萬名中五生,但2014/15學年中六生中僅6.07萬人報考文憑試,約4600人,即7%學生「跳船」,較13/14學年比率微升,估計與赴海外或內地升學、轉修其他課程如國際文憑(IB)有關。核心科目外,學生讀3個選修科的比率亦持續下降,由去年的18%跌至17%。

大學收生要求仔細吳促增彈性

現時大學醫學、藥劑及不少理工科課程都要求學生在中學時選修了特定科目。吳寶城表示,大學各系對學生選修科的要求更仔細,令學生誤以為修讀理科的升學選擇更多。他認為若學生為滿足大學收生條件而修讀不適合自己的科目,或影響成績甚至升學。他又指中四的學生可能還未有目標,或升大學時才發現沒修讀心儀學系所要求的選修科,故希望大學收生時更為彈性。

升中人數持續下跌,根據學生人數點算結果,15/16學年中學「帳面」減班數目是41,教育局昨公布,通過一系列紓緩措施,將下調班級實際減少數至10班,包括放寬中一開辦班級「不少於3班」的規限,學校取錄最少26名新生,便可開設兩班中一。教育局又預計下年升中適齡學童數與今年相若,由2017/18學年開始可穩定回升。

更多港聞
小一自行收生截表 北區競爭減
【明報專訊】小一自行收生昨截止申請,以往學額「爭崩頭」的北區,有校長指雖然適齡學童上升,但因跨境校網逐漸完善,雙非家長熟悉「遊戲規則」後,轉... 詳情
醉漢誤闖無鎖門鄰戶 釀爆竊虛驚
【明報專訊】北角半山豪宅豪廷峰發生爆竊疑雲。一名住戶昨晨起H後,在廚房發現可疑人,大驚報警;大批警員趕至圍捕疑犯,經調查證實是醉酒鄰居誤入沒... 詳情
城大生公投結束 倒閣暫領先
【明報專訊】城大罷免學生會幹事會投票昨晚結束,預計點票結果今天凌晨揭盅。截至今凌晨零時,贊成議案暫以1698票大比數壓過228反對票,若議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睇選民冊 搞錯「種票」指控 民主黨記招變道歉會
【明報專訊】選管會噚日公布鬙縝▼鴷蟋n記冊,一直好關心選舉公平鴷薔D黨總幹事林卓廷,噚日即刻對比臨時同正式登記冊儭禤ヾA發現有臨時登記冊鵅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