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新終院大樓啟用禮 馬道立:法院非迎合政府

[2015.09.26] 發表
終審法院大樓啟用典禮完結後,「主人家」首席法官馬道立(左一)於門外歡送眾嘉賓,包括曾發表「特首超然論」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左二),並與他握手道別。張曉明全程笑容滿面,離開法院時有記者問他對司法獨立的看法,以及「香港是不是你的家」,他均沒有回應。(李紹昌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台上左二)昨甫踏進法庭,坐在台下的全部嘉賓包括特首梁振英(右邊背向鏡頭者)都起立以示尊重。馬官致辭時表示,法院的角色並非要作受歡迎的裁決,而是根據法律及其精神作裁決。
昨日終審法院大樓的啟用典禮冠蓋雲集,嘉賓包括回歸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右二)及回歸後的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左一)。圖為二人於終院法庭內分別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左二)及律政司長袁國強(右一)傾談。

【明報專訊】中環昃臣道的新終審法院大樓昨舉行啟用典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嘉賓前致辭,指法院的角色並非要作受歡迎的裁決,而是根據法律及其精神作裁決。馬官又說法治是社會安定繁榮的基石,並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原則是法治的重要元素;有份出席典禮的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亦再強調,「任何人無論地位有幾咁高,都唔可以凌駕鰝k律之上」。

終審法院大樓的啟用典禮冠蓋雲集,嘉賓包括最近發表「特首超然論」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特首梁振英,還有加拿大、新西蘭及新加坡等地的首席大法官。

並非要作受歡迎裁決 依法而行

儀式甫開始,馬道立在法官席以英語致辭,指出《基本法》的要旨是維持多年來促成香港成功的制度,並引述基本法第2條指香港擁有「獨立的司法權」和「司法權」,前者是指司法獨立,後者指法院不偏不倚地依法就糾紛作出裁決的責任。他說,法院的決定有時未必迎合所有人,甚至是政府,但法院的角色並非要作受歡迎的裁決,而是依據法律及其精神就糾紛作裁決,法官會以「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來履行職責。

馬道立透露,他經常與香港的年輕人接觸,認為香港是他們的家。馬官指出,這些年輕人都認為,香港各種行之有效制度要延續下去,而法治正是社會安定繁榮的基石。

首任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昨出席典禮前表示,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核心價值,亦是社會的基石,「大家都要保持高度警惕,使呢個基石永遠不會動搖」。他昨日在《明報》撰文,指出委任海外法官參與終院審訊,應該成為永久安排,並認為人大常委會應避免釋法。

律政司:委海外法官增國際信心

律政司發言人昨回應指出,終院成員包括其他普通法國家的資深法官是基本法下的獨特安排,有利香港發展普通法,加強與其他普通法國家的交流和互動,以及有助增強國際社會對香港司法獨立和維護法治的信心。

由於相關安排在基本法中有明確條文,海外法官依據基本法參與終院案件不存在違憲問題。對於人大釋法,律政司表示會在基本法的框架下,盡量通過香港的法律和司法體系處理香港事宜。

有份出席典禮的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說,李國能及馬道立已解釋得很清楚,自己再談只會添亂。被問會否擔心香港法治受動搖,他隨即搖頭及揮手。

大樓百年前興建曾超支

新啟用的終審法院大樓已有逾100年歷史,它最初是港英時代的最高法院,後來一度成為立法會大樓,於2001年首任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提議搬遷。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於啟用典禮上除了談及法治,亦講述這幢大樓的歷史。馬官說,由於大樓位於中環填海區,地下水位甚高,如沼澤,故建造這大樓非易事,當年工程人員要花3年,以約1500支杉樹幹為大樓作人手打樁。

馬官:與現代工程大同小異

馬官續說,大樓建築工程其後受到成本超支問題影響,要再花8年才能竣工。政府與承建商陳阿堂更發生糾紛,最終以仲裁方式解決。馬官形容,這項20世紀初期的建築工程項目,與現代建築工程項目的情G可謂大同小異,均出現成本超支、延誤和訴訟,最終都能成功解決糾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在本報撰文,認為終院5名法官中有一名屬海外法官的做法應成為永久安排。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基...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底舉行,「傘兵」組織青年新政8月於facebook公布,接到自稱Anthony Cheng 的男子接洽,提出... 詳情
人工島外白海豚幾絕[  海堤改拋石 路署:沒違條款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工程繼爆出有鋼筒移位後,路政署突修改填海方法亦被質疑。署方昨夜發出新聞稿詳細回應,強調修改填海方法前已通知... 詳情
團體廢油製環保皂  盼豁免新牌費
【明報專訊】去年爆出台灣地溝油風波,今年7月食衛局及環境局推出3個方案堵截廢油重返食物鏈,包括修例規定廢食用油收集商、再造商、進出口商須領牌... 詳情
【明報專訊】私人助理早前被指以電話滋擾涉用警棍打市民的前警司朱經緯,他早前否認兩項不斷打電話罪,案件昨日預審。裁判官透露,被告共打了13個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