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死亡之卷」礙本地升大學 女拔削DSE班 轉投英高考

[2015.09.27] 發表
拔萃女書院中一入學講座,逾千學生及家長坐滿該校禮堂,校長劉靳麗娟稱每年也會收到過千名學生申請。(劉卓瑩攝)
拔萃女書院校長劉靳麗娟(圖)強調GCE A-level不比文憑試容易,學校開設此課程只為配合學生的不同需要。(劉卓瑩攝)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昨舉行下學年中一入學講座,愈千家長及學生到場。校長劉靳麗娟稱,少數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影響其升讀本地大學,故已向教育局申請開辦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 (GCE A-level)課程,預計下學年起一班中五學生可修讀GCE A-level課程,同時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課程將由5班減為4班,兩者學費相同。教育局回應已收到拔萃女書院申請,正在審批。

近年多間直資名校開辦非本地課程,例如拔萃男書院及聖保羅男女中學開辦國際教育文憑(IB),非本地課程最大特色是英文授課為主,報考中文科的考試及格要求較低。

學費相同 待教局審批

拔萃女書院文憑試中文科成績有下滑[象,其及格率(3級)由去年93%跌至今年90%,相反英文及通識科過去兩年均維持100%及格率。校長劉靳麗娟昨舉行中一入學講座時說,該校中文科不及格的考生,其他大部分科目成績出眾,惟中文科不及格導致不能升讀本地大學,而且並非所有家庭亦能負擔子女到外地升學,故向教育局申請開辦GCE A-level。

國際中文試較DSE易

修讀GCE A-level的學生可選擇報考較容易的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試(IGCSE)的中文科,代替GCE A-level的中文科。不少直資學校均開辦國際課程國際預科文憑(IBDP)而非GCE A-level,劉靳麗娟解釋,該校教師對教授GCE A-level較有經驗,而且GCE A-level同樣受國際認可,並與文憑試課程相近。她說,學生在中四時將修讀文憑試及GCE A-level重疊的課程內容,中五可選擇繼續修讀哪個課程,但強調學校仍以文憑試作主流,兩個課程學費均為3.8萬元一年。

修讀GCE A-level的學生將要讀4至5個選修科,包括生物、化學、地理、歷史、心理學等,中五下學期學生會先考IGCSE中文科,在中六上學期再考其他科。該校亦要求修讀GCE A-level的學生同時上英文、中文及通識的校本課程,但毋須考試。

中四課程重疊 中五分班

拔萃女書院中一設5班,每班41人,共205個學額;減去附屬小學直升學位後,約有100個學位預留給其他學生。該校中一入學申請新增網上申請表,第一階段報名由9月29日至10月20日,10月下旬將公布第一階段結果。若通過第一階段評估,學生將接受面試及面見校長,主要以英文進行;如有音樂或體育強項,可接受該校的特別技能測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舉行。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前日(25日)在協會網站發信給會員,公開呼籲會員積極投票,當中指需要以行動回應社... 詳情
涉區選舞弊 侍應准保釋
【明報專訊】男侍應涉嫌在今年區議會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以超過55萬元誘使4人在某個指定選區中參選,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5項「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 詳情
蟲蛀七成樑 灣仔洪聖廟修復
【明報專訊】逾百年歷史的東華三院灣仔洪聖廟經過「封廟」3個月作大型復修,昨日舉行重修揭幕及開光典禮。東華三院稱,廟宇4月時有七成橫樑被蟲蛀,... 詳情
貨車司機稱遭迷魂劫iPhone 失52部手機 警疑有內情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離奇劫案。一輛載有52部iPhone的輕型客貨車,司機報稱停在路邊時,突然遭人用藥迷魂不省人事,回復清醒時發現身上財物及... 詳情
【明報專訊】英皇集團(國際)有限公司(163)的子公司得冠投資有限公司,日前入稟高等法院,控告博訊國際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現已改稱亞洲財經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