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遷大嶼山懲教設施改起樓 喜靈洲擬建愉景灣式社區

[2015.09.2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發展大嶼山,除打造為旅遊及康樂景點外,更研究遷置現時喜靈洲島上的懲教設施,騰出地皮興建住宅,並構思在喜靈洲的避風塘及周邊水域填海,打造類似愉景灣的「近水休閒生活區」,以配合長遠「東大嶼都會」發展。發展局本年底將向特首提交大嶼山發展策略工作報告,並於明年初展開公眾諮詢。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昨舉行第6次會議,身兼委員會主席的發展局長陳茂波會後表示,會上通過大嶼山的整體規劃及保育、康樂旅遊等策略建議,指未來大嶼山佈局可分為4個板塊,包括﹕1)集中在北大嶼山走廊發展經濟及房屋;2)透過欣澳填海及迪士尼樂園擴展促進東北大嶼成為娛樂旅遊地點;3)中部水域計劃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規劃作核心商業區;4)將大嶼山大部分地區作保育及綠色旅遊等。

除打造大嶼山為旅遊勝地外,發展局文件顯示,初步構思整合及重置現時10個位於大嶼山及喜靈洲政府土地上的懲教設施,以釋放用地作住宅、康樂或其他用途,減低開發新土地的壓力,當中喜靈洲是目標區域。

有罕有雙足蜥 不宜大興土木

文件指出,現時喜靈洲上有喜靈洲懲教所、喜靈洲戒毒所、勵新懲教所及勵顧懲教所,由於在島上發現罕有的香港雙足蜥,為保護珍貴生態,不建議在島上大規模發展,但現時使用率較低的喜靈洲避風塘及其周邊水域,則考慮適度填海發展為「近水休閒生活區」,並建議在生活區設地區零售及社區設施,以豐富本港居住選擇,而為配合長遠「東大嶼都會」整體發展,島上現有懲教設施或需搬遷。

文件又指出,小蠔灣靠山邊及梅窩附近地區,具潛力發展岩洞,可研究遷置垃圾轉運站、濾水廠及污水處理廠等政府設施,以增加地面可用空間。為配合大嶼山發展,運輸署亦建議放寬大嶼山南部道路限制,每日進入嶼南旅遊巴數目上限由30部增至50部,以及逢周一至五容許50部私家車進入嶼南道路作康樂及消閒用途,預料今年底或明年初實施。

打造11景點 擬延長纜車線

陳茂波昨被問及喜靈洲發展時稱,無論在哪個地方發展都會做環評及技術研究,當中若涉及敏感生態,一定會列入考慮之列,又指在東大嶼發展方面,日後若需要填海都會集中在交椅洲,喜靈洲相對規模會小很多,不會影響大局。他又說,當局願景是打造大嶼山為多采多姿的旅遊地點,初步構思分為6個主題,計劃在欣澳、梅窩、小蠔灣、大東山等11個地點打造為旅遊勝地,並引入水上的士、延長纜車及索道等增加景點之間的聯繫。

嶼發會成員批規劃假大空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成員胡志偉反對政府在未有具體規劃下,提出遷置喜靈洲的懲教設施,形容目前當局提出的規劃願景是「假大空」,未有詳細考慮喜靈洲的交通及懲教設施規劃問題。另一委員、離島區議員周轉香稱,喜靈洲雖然本身有部分基礎及排水設施,但憂慮打造為住宅區後,其交通負荷及島上生態將受影響。

更多港聞
復修中啟德河氾濫 彩虹道黃雨下變河
【明報專訊】受炎熱天氣觸發對流活動影響,本港多區傾盆大雨,天文台發出個多小時黃色暴雨警告,九龍東成為重災區,黃大仙彩虹道變成水深及膝的「彩虹... 詳情
黃錦星:人工島改填海符環保要求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被揭發有鋼筒移位後,路政署日前亦承認,早於2013年更改有關填海工序,由主要採用鋼筒興建海堤,改...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恆生管理學院發生墮樓案。一名剛畢業女子昨返回母校,在高層位置墮樓自殺,當場死亡。警員到場調查檢獲多封遺書,初步相信事件無可疑... 詳情
海關機場檢象牙 兩月5宗
【明報專訊】海關兩個月內第5次在機場破獲走私象牙案,前晚拘捕一名入境旅客,在其特製背心內搜出約13公斤懷疑象牙製品,市值約13萬元。案件轉交... 詳情
流浪遇意外瀕死 削一眼一耳保命 半臉貓有家了 重生變霸王
【明報專訊】今年6月初,一頭嚴重受傷的小貓被送到獸醫診所,只有巴掌大的牠右邊臉血肉模糊,獸醫遂決定移除牠的右眼及右耳,甫出生兩個多月便成「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