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恐嫌被褫奪公民身分

[2015.09.27] 發表

(多倫多2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褫奪一名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公民身分﹐此人隸屬所謂「多倫多18人團」(Toronto 18)﹐曾策劃試圖在多倫多市中心發動爆炸的陰謀﹐以恐嚇加拿大人、衝擊經濟。

安省密西沙加居民阿馬拉(Zakaria Amara﹐圖)承認他參與陰謀﹐其目的旨在迫使加軍撤離阿富汗。他於2010年被判終身監禁﹐在2016年前沒有假釋機會。

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在推特中描述說﹐此人如此仇恨加拿大﹐他策劃陰謀擬大批屠殺加拿大人﹐「自己褫奪其公民身分。」

康尼說﹐據他所知﹐這是在保守黨今年初修訂《入籍法》(Citizenship Act)﹐允許制裁雙重國籍人士以來﹐首宗褫奪恐怖罪犯公民身分的個案。

警方於2006年夏季﹐逮捕阿馬拉及另外17人﹐一舉挫敗陰謀。

檢控官賈菲(Ione Jaffe)在事實同意書中告訴法庭﹐阿馬拉籌劃租借U-Haul貨車﹐裝上爆炸物﹐通過遙控裝置在多倫多地區引爆。

阿馬拉說﹐他連續籌劃3日的計劃﹐其目的是為製造恐慌﹐那也包括爆炸皇家騎警總部、核電廠﹐並襲擊國會。

法庭獲悉﹐該團體還考慮﹐在多倫多實施襲擊後3個月﹐再去芝加哥希爾斯大廈(Sears Tower)﹐或紐約聯合國總部搞爆炸。

已婚並育有一名孩子的阿馬拉﹐打算在爆炸後逃至巴基斯坦﹐隨後遷至阿富汗。

他還承認﹐2005年12月在多倫多以北的一個冬季訓練營中﹐擔當領導角色。該訓練營招募成員﹐提供基本作戰培訓﹐及灌輸聖戰極端思想。

法庭聽取的證詞說﹐阿馬拉通過一名便裝警探﹐試圖購買大量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等其他化學品﹐用來製造炸彈。

更多加國新聞三
移民部發表聲明反駁 新系統簽發護照監控嚴
【明報專訊】針對有關加拿大護照製作新系統存在缺陷,可能帶來保安風險的新聞報道,聯邦移民部日前發表聲明,駁斥有關報道的內容完全失實,並堅稱加拿...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怡陶碧谷一個公屋區昨晨發生槍擊案導致3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生命垂危。 現場是怡陶碧谷羅倫斯路夾Scarle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