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多久能夠最長壽?
老年7小時 青年8小時

[2015.09.28] 發表

人一天必須要睡足8小時?美國抗癌協會的調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至8小時的人,壽命最長;每晚平均睡4小時以下的人,有80%是短壽者。但醫生指出,不同年齡段的最佳睡眠時間是不同的,應按照自己的年齡科學睡眠。

60歲以上

每天睡5.5至7小時

老人應在每晚12點前睡覺,晚上睡覺的時間有7小時,甚至5.5小時就夠了。阿爾茨海默氏症協會公佈的資料顯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時以內的老人,大腦衰老可推遲2年。而長期睡眠超過7小時或睡眠不足都會導致注意力變差,甚至出現老年癡呆,增加早亡風險。

建議:老人最常見的睡眠問題是多夢和失眠。多夢是由於老人腦功能退化;失眠多因體內褪黑素分泌減少所致,褪黑素是體內決定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醫生建議,晚間睡眠品質不好的老人,最好養成午休習慣,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否則,大腦中樞神經會加深抑制,促使腦中血流量相對減少,體內代謝減慢,易導致醒來後周身不舒服,甚至更困倦。

30至60歲

每天睡7小時左右

成年男子需要6.49小時睡眠時間,婦女需要7.5小時左右,並應保證晚上10點到早晨5點的「優質睡眠時間」。因為人在此時易達到深睡眠狀態,有助於緩解疲勞。芬蘭一項針對2.1萬名成年人進行的22年跟蹤研究發現,睡眠不到7小時的男性,比睡7至8小時的男性死亡可能性高出26%,女性高出21%;睡眠超過8小時的男性,比睡7至8小時的男性死亡可能性高出24%,女性高出17%。

建議:這個年齡段的人若缺乏睡眠,多與腦力減退,或壓力導致的暴飲暴食等不良習慣有關。醫生提醒,除盡可能緩解壓力外,還可以在就寢環境上下點工夫,如減小噪音、通風換氣、適當遮光等,並選擇10至15釐米高、軟硬適中的枕頭。仍然睡不夠的人,也可以通過午休1小時的方式補覺。

13至29歲

每天睡8小時左右

這個年齡段的青少年通常需要每天睡8小時,且要遵循早睡早起的原則,保證夜裡3點左右進入深睡眠。平常應保證最晚24點上床、早6點起床,周末也儘量不睡懶覺。因為睡覺時間過長,會打亂人體生物鐘,導致精神不振,影響記憶力,並且會錯過早餐,造成飲食紊亂等。

建議:年輕人多習慣熬夜,這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第二天的精神狀態,且易使皮膚受損,出現暗瘡、粉刺、黃褐斑等問題。長期熬夜還會影響內分泌,導致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都會找上門,更會出現健忘、易怒、焦慮不安等精神症狀。因此,年輕人最重要是規範自己的生活,入睡前1小時不要吃東西,中午小睡半小時,對身體更有益。

4至12歲

每天睡10至12小時

4至10歲的兒童每天睡12個小時是必要的,每晚8點左右上床,中午盡可能小睡一會兒。年齡再大一些的兒童睡10小時,甚至8小時就足夠了。孩子如果睡眠不足,不僅會精神不振、免疫力低下,還會影響生長發育。但她提醒,睡覺時間也不能過長,若超過12小時,可能會導致肥胖。

建議:兒童基本沒有睡眠障礙,只要營造良好的環境就行。睡前不要吃東西,臥室不要有過亮的燈或較刺激的音樂;最好與孩子一起定個時程表,督促他們按時睡;睡前讓孩子做些準備工作,如刷牙、洗臉、整理床鋪等,這個過程看似簡單,卻是在對孩子暗示「該睡覺了」。

1至3歲

每晚12小時,白天兩三個小時

幼兒每天夜裡要保證12小時睡眠,白天還需再補兩三個小時。具體的睡眠時間,可以根據他們自己的睡眠節律而定,譬如有些寶寶習慣在接近中午時和下午晚些時候各睡一覺。

建議:這個年齡段的寶寶容易因玩得太興奮而影響睡眠。有時候,他們進入了睡眠狀態,腦子卻還在活動;睡著了,還常磨牙、踢被、尿床等。這些都會影響寶寶的大腦和身體發育。因此,建議父母在寶寶睡前1小時先給他們洗個溫水澡,放鬆全身;講個小故事或放一些輕鬆、舒緩的音樂等,也有助入眠。

1歲以下

每天16小時

1歲以下嬰兒需要的睡眠時間最多,大概每天16小時。睡眠是小月齡嬰兒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段,因此,睡眠時間必須要保證。

建議:嬰兒的睡眠問題大多是由於缺鈣、白天受驚嚇、消化功能紊亂造成的;也有孩子晚上睡不好是因為白天睡覺過多。對此,家長應注意給孩子補鈣,科學餵養;還需儘量保證嬰兒夜晚睡眠的完整,不宜夜間頻繁餵奶或換尿布,尤其是後半夜,因為小月齡寶寶在後半夜分泌激素最快

------------------------------

呼吸原來也講究

方式不對就覺累

人們習以為常的習慣,並不一定就是正確的,即使是最簡單的呼吸。而英國呼吸道科理療學家里茲•福德指出,很多小毛病都可能是呼吸方式不對造成的。

常見的錯誤呼吸方式有兩類:一是用嘴呼吸。用嘴呼吸容易導致口乾舌燥,而且會吸入過量空氣令二氧化碳快速釋放,致使手腳麻木、胸痛、心悸等症狀。二是經常無意識地屏住呼吸。一些人由於工作壓力大、焦慮等,會經常無意識地屏息,這樣反而會導致壓力驟升。

福德建議大家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平時是否存在以下呼吸方式不對的表現:

1. 歎氣次數增多:由於經常屏息,身體會本能地借助歎氣彌補不足的氧氣。

2. 經常打哈欠:打哈欠是一種條件反射式的深呼吸活動,人在疲倦時,大腦神經支配的一種生理反應。如果經常打哈欠,說明最近你的呼吸比較淺。

3. 睡覺磨牙:不恰當的呼吸方式常常伴隨著睡覺磨牙,這表示你近期壓力較大。

4. 肩膀、脖子發緊:當呼吸很淺時,肩膀、脖子和背部肌肉就會本能地發力,促使肺部吸入更多的空氣,從而導致這些部位的肌肉僵硬。

5. 經常疲倦:慢性疲勞的誘因之一就是呼吸方式不對,這還會影響身體對能量的攝取。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改善呼吸方式呢?

福德建議每周做3至4次呼吸練習:坐在椅子上或平躺在地板上,觀察自己的呼吸方式和胸部運動,注意呼吸力量是來自肩膀、腹部還是胸部。接著如果是平躺,挺直軀幹,放鬆胳膊和手臂,舌頭抵住上齶(即上牙堂);如果是坐立,調整下巴高度,保持與地板平行。用力收腹,延長呼氣時間,接著緩緩吸入更多的空氣,同時保持肩膀放鬆。每次呼吸之間短暫停留片刻,確保呼吸更深入。進行呼吸練習時要注意每分鐘的呼吸次數,人在放鬆時,每分鐘呼吸5至8次,如果呼吸10至20次幫助呼吸較淺。

另外,平時還可以進行「交替鼻孔呼吸法」,即右手堵住右鼻孔吸氣4秒,然後堵住左鼻孔呼氣4秒,如此反復交替十幾次。

--------------------------

胖人多補維他命C

有助護心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胖人每天補充維他命C也能獲得同健步走一樣的「護心」效果。

研究人員發現,超重及肥胖的成年人血液中一種名為「內皮縮血管-1」(ET-1)的蛋白質十分活躍,這會導致血管收縮,對血流量大小變化的適應性變差,從而易患血管病。研究人員對35名不愛動的超重或肥胖成年人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跟蹤觀察研究。其中,20人每天補充維他命C,另外15人每天進行有氧運動。結果發現,每日攝入500毫克的維他命C補充劑同鍛煉效果一樣,可以減少ET-1相關的血管收縮,而維他命C補充劑似乎也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策略來幫助降低超重和肥胖者機體中ET-1介導的血管收縮。

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成果對於後期開發新型鍛煉替代療法來改善個體的健康或將提供幫助。美國和英國有關機構對維他命C攝取量給出指導標準,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建議,成年男、女每天分別需攝取90毫克和75毫克維他命C,而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100毫克維他命C,過度攝取維他命C則可能引起不適。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