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反恐專家:不涉分離主義

[2015.10.01]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廣西柳城發生的連環爆炸案,內地反恐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對本報記者說,從作案特點和手法來看,這是很典型的針對社會或對政府不滿的事件,應不涉及分離主義或恐怖襲擊。

熟環境 料當地人犯案

李偉說,從作案地點、目標分散來看,作案者十分熟悉當地情G,所以應是當地人所為;而且作案手法也與「疆獨」或東突恐怖組織有很大的分別,不太可能是在外地受到恐怖訓練再回鄉施襲的。「疆獨」或東突的襲擊更講求轟動效應,他們會選擇人口更稠密、更集中的地方作案,務求造成更大的傷亡,而不是像柳城這樣的偏遠小縣或鄉鎮。

其次,雖說公安指今次是包裹炸彈引起的連環爆炸,但從網上圖片和死傷人數來看,這些包裹不像是郵寄的,而更像是遺棄的,比如遺棄在街邊或商場、醫院。然後再透過定時或遙控手段引爆。現在郵寄包裹通常要經過較嚴格的檢查,如果想以此施襲不太可能,而且爆炸有的發生在街頭,死亡人數也不多,故應該是遺放在某處再引爆。

地點分散 手法不似疆獨

另外,從以往「疆獨」的施襲手法來看,如果能弄到這麼多的炸藥,不太可能分10多個炸彈包裹來做,他們一定會集中在一起,以求造成更大傷亡,更引人關注。至於柳城那半幢大樓被炸牷A估計用5公斤黃色炸藥就能做到,自製的土炸彈也行。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路透社:馬斐森指任命受壓有人策劃 陳文敏﹕副校要中央信任可悲 范太﹕無證據中央干預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前晚否決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陳文敏昨稱「大學副校長原來要中央信任」,覺得很可悲。路透社昨引述港...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前晚在記者會上,指校委李國章質疑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沒博士學位,原來陳文敏早於2003年接受《壹週刊》... 詳情
【明報專訊】有港大校委被指批評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並非博士,本報翻查2013年至今的港大首席副校長及副校長的學歷,發現現時6人中有4人具博士... 詳情
免港大更傷 陳不擬司法覆核 學生會:正諮詢法律意見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終以否決收場,陳文敏昨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稱,現時沒考慮就校委會決定... 詳情
紀文鳳:馮敬恩英文差斷章取義  教職員會挺馮 讚「選擇了公義」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前日披露校委會討論詳情,部分被指在會上批評陳文敏的校委展開反擊,新世界執董紀文鳳質疑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