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修改規劃增耆英單位
先僑碑旁開發案 樓高未變爭議未息

[2015.10.02] 發表
新規劃的鳥瞰圖。(市府網站附圖)

【明報專訊】去年市選期間引起重大爭議之後,溫哥華華埠「先僑紀念碑」旁地盤再次提出開發規劃。雖然應順一些團體的要求,作出不少改動,增加耆英房與社區設施等,但新設計的樓房高度仍然維持在120呎,繼續受到中華會館等不少團體的反對。

這塊地盤位於一個十字路口,地址同時是奇化街 (Keefer St.)105號與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544號,發展商去年市選前提出興建商住混合13層高樓的建議,惹來重大爭議。溫哥華中華會館等更發動僑團大會,齊聲反對;指出華裔社群經常在「華工華兵紀念碑」舉行活動,不適宜在旁邊興建13層高樓。

發展商遇上重大反對,經過大半年的重新規劃後,最近再次推出另一新開發方案,並作出多項改動。

根據市府網站的資訊:新規劃在大廈二樓,增添25個耆英社會房屋單位,交由一家非牟利機構管理;大廈的市價房屋單位由137個減少至127個;地積比率(floor space ratio),也稱作容積率,將由7.92下降至7.18;大廈最高樓層向內收縮幅度加大;商業用地只設在地面一層等。

雖然作出多項和改動,但根據新規劃,樓宇高度仍將維持在120英呎,也就是13層樓高,因此這項開發計劃仍然未能擺脫爭議,華埠之內仍然有不少反對聲音。

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朱展倫指出,去年中華會館牽頭,讓60多個僑團連署,要求將該樓宇高度維持在90呎以下,可是新規劃的樓宇高度照舊維持在120呎,與僑團的要求仍然有差距。朱展倫形容為:「換湯不換藥」。

朱展倫轟新方案「換湯不換藥」

朱展倫指出,新圖則出現不少改動,但既然僑團先前已有決議,並且已呈遞給市府,不能隨便推翻先前決定,雖然有新圖則,但無意再次召開僑團大會,重新審議新規劃。

位於地盤隔鄰的「中山公園」也反對新方案。「中山公園」行政總裁季凱琳(Kathy Gibler)承認,雖然「中山公園」無意窒礙華埠的發展,而新圖則出現多項可喜的改動,但改動後的樓宇頂層,仍然可以在「中山公園」之內大部分地方看到;無可避免破壞了「中山公園」的景觀。

「中山公園」仿照中國蘇州園林風格修建。季凱琳指出,在蘇州,園林歷史區對於新樓房的建設都有規定,不能高於4層,目的正是保持蘇州園林古色古香的觀感。

雖然不少團體繼續反對,但華埠也有團體支持這一新計劃。

更多社區消息
溫哥華華埠商會主席陳耀輝指出,商會將支持該計劃。陳耀輝認為,在華埠做生意辦事的人大都不居住在華埠,在這個區沒有投票權。導致政治人物在制訂政策...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不少加拿大人認為是時候將大麻合法化,其中包括從未用過它的民眾。 據報告指,全國有65%民眾... 詳情
卑大今秋開建加國最高木樓
【明報專訊】加國最高木結構建築物「生活實驗室」將落戶卑詩大學(UBC)校園,卑大昨日公布,一幢預計有18層、53米高的學生宿舍樓將在今秋稍後... 詳情
溫哥華門戶開放明日啟動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將於明日正式展開今年的「溫哥華門戶開放」(Doors Open Vancouver)活動,公眾可免費參觀市內18個重要...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北部部分地區入秋以來已出現降雪,省府已於本月開始要求司機在特定公路行駛時,必須為汽車安裝雪胎,否則將罰款至少100元。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