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案葉家寶受審 員工指責任在公司

[2015.10.03] 發表
葉家寶昨在黎燕珊、魏秋樺、張立基、楊光等亞視前藝員及同事的支持下到達沙田裁判法院應訊,葉稱自己睡得很好,養精蓄銳,更透露考慮出書自述欠薪事件的始末。(李紹昌攝)
一身黑白衣、戴上墨鏡的宮雪花,昨在庭外舉起用黑色墨寫的「不寒而慄」4個大字。她稱葉家寶為員工出力,卻落得如此下場,情G就如長實主席李嘉誠日前所說一樣「不寒而慄」。(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被指拖欠24名員工去年7月至今年1月薪金及超時津貼,涉款超過113萬元,葉否認102張欠薪傳票昨受審。庭上透露,亞視名下4個銀行戶口於涉案期間,存款達逾10.4萬元至941萬元不等。惟葉稱存款未能反映公司實際財政,有涉案員工同意欠薪是公司而非個人問題。

存款曾逾900萬 葉:未反映實際財政

根據控辯雙方承認事實,葉家寶去年2月成為亞視董事,3月成為執董,獲授權簽署亞視在琤芼行及東亞銀行4個戶口。該4個銀行戶口在涉案期間、即去年7月至今年2月初,存款合共由逾10.4萬元至941萬元不等。今年1月7日及1月31日,其中一個東亞銀行戶口更分別有超過654萬元及493萬元存款。另外,亞視分別在去年3月19日、10月22日及今年1月6日向員工發出公告解釋欠薪事件。葉家寶昨被問及是否同意雙方承認事實時特意補充,「因為好多支票開到出去,當時戶口嚙,唔代表實際嚙。」

部分員工被連續欠薪5月

24名涉案時任員工包括首席編輯曾展強及編輯主任羅佩k等,他們的月薪由8000元至4.3萬元不等,被拖欠薪金由18日至2個月,部分員工連續5個月被拖欠薪金。葉家寶面對7張「沒有在僱傭合約終止時在到期日內支付工資」傳票、及95張「沒有在到期日內支付工資」傳票。傳票指在身為亞視董事的葉之同意、縱容或疏忽下,亞視故意及無合理辯解地,沒有在切實可行範圍內,於涉案員工最後一天工資期完結後7日內向員工支薪。

現時仍在亞視任職高級美工的梁國基昨供稱,入職時已知超時工作津貼要隔一個月後才發放。梁同意公司曾向員工解釋,由於原有資金未能如期收到,遂沒有資金向員工發放薪金,公司努力透過在「零製作費」的大方針下製作新節目以達開源目的,梁曾透過現有的資源製作《萬眾同心撐亞視》等節目。梁同意管理層當時已多方嘗試,望能盡快有資金支付員工薪金。

以「零資源」製節目開源

前初級剪接員陳思穎則供稱,同意曾簽署聲明,承諾不追究個人責任,認為欠薪是公司而非個人問題。陳指曾有人問她是否控告葉,陳向對方指不告,因覺得葉只是「打份工」。聆訊周一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被指藉「做儀式、消災劫」為名,誘騙17歲女街坊到時鐘酒店,稱可「做一些儀式」,為其胞妹消除災劫,其間涉嫌將她強姦。的士司...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更生人士早前獲聘於機場禁區工作,工作3日後不獲批禁區正式通行證,被即時解僱,事主質疑民航處涉歧視更生者,昨由社協協助入稟司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甄子丹「冇學位」「要保密」  宇宙抽水最強
【明報專訊】昂坪360會同電影公司合作,11月26日鰫讞W市集推出「葉問體驗館」,噚日專登請驉u宇宙最強」鵅m葉問》男主角甄子丹撐場,記者追... 詳情
本土手製果醬借尖嘴誠品開舖  台灣品牌推「麻將」帆布袋攻港
【明報專訊】尖沙嘴誠品生活今日試業第3日,Emily噚日「朝聖」,發現鴾j部分係香港人。誠品引入42個專櫃品牌,台灣「過江龍」趁機攻港,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