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連續3月增持金 中國成黃金生產消費大國

[2015.10.03]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公布的資料,中國8月的黃金儲備,較7月再增加1%,累計其總儲量已達5445萬盎司(約1694噸),這已是中國連續3個月增持黃金,其增持的速度更是近年少見,分析人士預期,由於中國的外匯存底持續走低,預料人行未來可望進一步大幅增長黃金儲備,以充實其國家資產規模。

根據人行公布的資料,截至8月底,中國的黃金儲備數量增加52萬盎司(約16.2噸),較7月增加約1%,其總儲量來到1694噸,這較人行公布6月底黃金儲量1658噸,要再增加2.1%;而其規模仍為全球第5大黃金儲備國。

不過,儘管中國的黃金儲備數量增速加快,但佔其外匯存底的比例仍然不高。

根據人行的資料,目前中國的外匯存底約為3.65兆美元,以目前的黃金儲備量及現行金價來看,其黃金餘額僅佔其外匯存底的比例不到2%,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較,這個比重仍相對偏低。

對此,人行指出,據世界黃金協會(WCG)公布的資料,中國已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5大黃金儲備國。僅次於美國、德國、意大利及法國,而美、德、意、法4國,則是因其本幣均為可自由兌換貨幣,同時外匯存底規模相對較低,因此黃金儲備與外匯儲備之比例明顯較高。

分析師指出,近期中國官方不斷透過賣出美元、購入人民幣來支撐匯率,導致中國的外匯存底,從2014年6月以來已減少3400億美元,基於充實國家儲備資產的考量,料中國政府未來仍會持續大量購入黃金。

另外,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所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產國,也是黃金消費大國。

2015年上半年,中國累計生產黃金229噸,消費黃金561噸,其中,首飾製造用金達412噸,金條及金幣用金102噸,工業及其他用金47噸,顯示「藏金於民」成效顯著。

更多要聞一
銀聯卡設限 留學生急思財路
【明報專訊】中國銀聯卡境外提款將設年度限額,明年起銀聯卡在境外提取現鈔累計不能超過人民幣10萬元,而今年最後3個月亦不得超過人民幣5萬元,該...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涵蓋逾500萬瑞典人健康數據的研究指出,身材較高的人士,患癌風險可能較高,而且女性尤甚。 每高10厘米 患癌機會多10... 詳情
【明報專訊】你坐茞葴D抖腳嗎?或看到別人抖腳會感到觀感不佳,有研究顯示,但若需長時間坐茠漱H,藉抖腳、搖手等小動作,可減低久坐對身體的傷害。... 詳情
出位花生騷 嶺迉葝玼S
向以創作意念前衛聞名的美國時裝設計師歐文斯(Rick Owens),在巴黎春夏時裝展上又有驚人之舉——他讓一名模特兒用肩帶揹起另一名倒立的模... 詳情
唐民凱圖挽魁省選民支持
【明報專訊】聯邦黨領最後一場法語競選辯論周五在滿地可舉行﹐女性面紗是其中一個激烈議題﹐自由黨和新民主黨聯手夾攻保守黨領袖哈珀﹐更把焦點集中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