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高人患癌風險高

[2015.10.03]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涵蓋逾500萬瑞典人健康數據的研究指出,身材較高的人士,患癌風險可能較高,而且女性尤甚。

每高10厘米 患癌機會多10至18%

這項研究的對象為1938年至1991年出生的550萬名瑞典人,涵括數據為出生、醫療與服役紀錄,其中身高最高的成年人個案為2.25米。研究團隊周四在巴塞隆拿舉行的醫學會議上表示,身高每多10厘米,男性患癌機會率平均多10%,女性則高出18%。其中身高每高10厘米,皮膚出現惡性黑色素瘤風險便增加30%;另針對女性,身高每高10厘米,乳癌風險則多出20%。

研究成果尚未在任何醫學期刊發表,亦未能確認是否可套用在居於不同氣候地區、飲食與遺傳背景的人。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群體數目為迄今最大,結果可佐證其他有關身高與癌症關聯的研究。2013年美國一份研究也發現,女性每高10厘米,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便增加13%。

有專家質疑研究的分析方法,指遺傳與肥胖等因素與患癌風險的關聯更大。倫敦癌症研究所研究員格里夫斯(Mel Greaves)說﹕「高個子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命中注定患癌。」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你坐茞葴D抖腳嗎?或看到別人抖腳會感到觀感不佳,有研究顯示,但若需長時間坐茠漱H,藉抖腳、搖手等小動作,可減低久坐對身體的傷害。... 詳情
出位花生騷 嶺迉葝玼S
向以創作意念前衛聞名的美國時裝設計師歐文斯(Rick Owens),在巴黎春夏時裝展上又有驚人之舉——他讓一名模特兒用肩帶揹起另一名倒立的模... 詳情
唐民凱圖挽魁省選民支持
【明報專訊】聯邦黨領最後一場法語競選辯論周五在滿地可舉行﹐女性面紗是其中一個激烈議題﹐自由黨和新民主黨聯手夾攻保守黨領袖哈珀﹐更把焦點集中在... 詳情
【明報專訊】周五最新的民調顯示,自由黨支持率以32%至34%領先保守黨。 此外,由於新民主黨反對禁止面紗的立場,支持度滑落,今...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昨日承諾,會繼續打擊毒品,包括增加騎警相關執法部門的撥款。 保守黨列治文中選區候選人黃陳小萍(Alice W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