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沉艦曾遭日偷偷打撈

[2015.10.05] 發表
昨日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再次打撈出一批「致遠艦」殘骸。(新華社)
日本展示偷偷打撈的中國戰艦殘骸。(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甲午黃海海戰中,北洋水師戰沉的「致遠」、「經遠」、「超勇」、「揚威」4艘戰艦至少有3艘曾遭日本人偷偷打撈。

日取機關炮放公園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除「經遠艦」沉沒於遼寧大連莊河黑島海域外,其餘三艦均沉在遼寧丹東大鹿島附近海域,並曾遭日本人偷偷打撈、分拆,現被陳列在靖國神社、學校及公園。曾為大鹿島村委會工作人員、65歲的于開臣稱,1937年及1938年日本曾兩次為銅鐵等原料打撈沉艦。1938年4月,日本派出「安德丸」與「神甫丸」兩艘打撈船到大鹿島,還從島上聘請當年23歲的李桂斌為潛水員的氧氣管加壓打氣。

此外,日本還曾在「致遠艦」上掠走一門11毫米的10管格林機關炮,現存於日本橫須賀市的三笠公園。

而沉沒於距離黑島海岸約5公里的「經遠艦」曾在2009年遭福建打撈船偷偷打撈。當地文史愛好者趙克豪曾以2000元人民幣,買了全國現存唯一一塊經遠艦主炮的銘牌,上有中德英三語的「炮台」字樣。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成立私人企業「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擬在中美洲尼加拉瓜投資500億美元開鑿運河的中國電訊通信大亨王靖,據指... 詳情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報道,10月4日,釋延魯現身接受記者採訪,否認自己被控制,並發來自己當天所拍照片。釋延魯並說,近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也受到... 詳情
世界小姐大賽
10月3日,第65屆世界小姐選美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在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舉行。世界小姐選美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10月5日頒獎盛典。本年將在三亞舉... 詳情
假鈔客被追病發亡 超市老闆判賠12萬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區一間超市的老闆阿龍,懷疑蔣姓顧客買香煙所支付的百元(人民幣•下同)是假鈔,蔣某見狀立即逃跑,被阿龍追趕期間,蔣某因病致... 詳情
粵嚴打暴力犯罪 警醫聯手治「武瘋子」
【明報專訊】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按照公安部部署,該省組織開展打擊嚴重暴力犯罪專項行動,重點打擊涉槍、個人極端、一殺多人、暴力襲警、暴力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