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星剪布 黃毓民申覆核被拒

[2015.10.08]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審理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時任主席吳亮星於6月27日會議上宣布拒絕再處理議員新提交的動議,其後在多名泛民議員離座抗議時「剪布」,宣布表決並通過撥款。與會的財委會委員黃毓民不滿吳的決定,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法官昨頒下判辭,拒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

官﹕法庭不會干預立法機關內務

法官區慶祥於判辭指出,終審法院早前已在案例表明,根據普通法,法庭不會干預立法機關的內部事務,除非《基本法》條文要求法院插手。法官又引用「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指財委會主席有主持會議的權力,包括控制會議過程,亦有權中止辯論,法庭不應干預主席行使權力的方式。

黃毓民早前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23條,指任何立法會人員在「合法行使」議事規則所授予的權力時,不受任何法院的司法管轄權所管轄,認為這意味法庭能介入裁定立法機關是否合法地行使權力。惟法官不同意有關說法,並指該法例的立法原意並非如此。

法官認為,本案沒有合理可爭辯之處,拒絕批出司法覆核的許可。惟法官認為,本案只是處於申請司法覆核許可的階段,看不到理由黃毓民須支付被告一方訟費,故沒有對訟費作任何頒令。

【案件編號:HCAL78/14】

更多港聞
團體批統計處「篤數」  避推退保
【明報專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昨日回應早前統計處公布的人口推算,他們拿起印有算盤的標語,抗議政府以統計處數字作「政治盤算」,稱政府「篤... 詳情
非「廣泛地區」 天文台發「提示」不發暴雨警告  暴雨襲西貢 水浸幾過車頂
【明報專訊】颱風「彩虹」過後,本港連日天氣持續不穩,天文台昨早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預告短期內新界東部會受大雨影響,提醒市民提高警覺,但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區昨早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造成嚴重水浸,有市民認為天氣反常,更指天文台只因應大雨發出「特別天氣提示」而非「暴雨警告」,認...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啟晴h7月初爆出鉛水事件,總承建商中國建築之後承諾為住戶安裝濾水器,兩名啟晴h住戶在公布措施前已自費安裝,興訟小額錢債審裁... 詳情
【明報專訊】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幼稚園增至3間。教育局昨公布,天水圍天主教聖葉理諾幼稚園兩個來自廚房及茶水房的熱水悜馱蘛迉說A含鉛量分別超出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