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廣泛地區」 天文台發「提示」不發暴雨警告 暴雨襲西貢 水浸幾過車頂

[2015.10.08] 發表
西貢昨早雨勢最大時,有停泊在低漥地方的私家車被水浸至僅露出車頂。(fb「小心駕駛群組」圖片)
連場大雨下,西貢大網仔路合時小築對開有護土牆倒塌,消防員到場搜救,證實無人受傷後,協助工人清理路面沙泥。

【明報專訊】颱風「彩虹」過後,本港連日天氣持續不穩,天文台昨早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預告短期內新界東部會受大雨影響,提醒市民提高警覺,但未有發出暴雨警告;其中西貢成為「重災區」,錄得102毫米雨量,多處地方水浸,水深一度近車頂,多部車輛死火拋錨,另有地方山泥傾瀉,更有人在清水灣拍到「水龍捲」,連串事故未有造成嚴重傷亡。

市民拍到水龍捲 歷時3分鐘

天文台解釋,發出暴雨警告需廣泛地區達至某程度雨量,但昨晨因雨量集中在新界東,其他地區雨量少,未達到「廣泛地區」的條件,故只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未有發出暴雨警告。至於西貢豪雨的成因,主要是該區天空低層位置有「風匯聚」,容易形成雲層,帶來局部地區性驟雨及雷暴。

西貢昨晨豪雨成災,由出現水龍捲揭開序幕。昨晨6時許,當時天色灰暗,清水灣鄉村俱樂部有職員遠眺牛尾海方向,見到一條數十米長的水柱由海面直捲上半空,疑是水龍捲,職員紛紛拍照留念,水龍捲約3分鐘後消散;而天文台未有收到水龍捲報告。

護土牆倒塌 村屋U天花傷老翁

早上8時許,西貢烏雲密佈,未幾即落下滂沱大雨,多處水浸,雨水如急流不斷向低窪地帶湧去,其中北潭涌大網仔路及斬竹灣等地方嚴重水浸,有市民拍下私家車被水浸至僅露出車頂的照片上載互聯網;其餘多處地方亦有車輛拋錨,有公共小巴「死火」被水圍困,需由消防協助乘客離去。

早上10時許,西貢大網仔路合時小築對開一幅6米乘10米的護土牆疑因大雨突然塌下,山泥隨水湧出馬路;消防員到場搜索,證實無人被困及受傷,隨即清理路面山泥。至早上約11時,西貢大雨逐漸減弱,下午天氣回復正常。至昨午4時許,西貢海下村疑有村屋不勝連場大雨下,廚房約3米乘5米天花石屎倒塌,一名64歲老翁被碎石擊中受輕傷,需送院敷治。

天文台科學主任陳恩進預料本港今日仍有驟雨,但雨勢不及昨早,展望未來數天天色逐漸好轉;而受一股東北季候風影響,預料周日(11日)氣溫會最低降至22℃,提醒市民做好保暖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龍灣啟晴h7月初爆出鉛水事件,總承建商中國建築之後承諾為住戶安裝濾水器,兩名啟晴h住戶在公布措施前已自費安裝,興訟小額錢債審裁... 詳情
【明報專訊】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幼稚園增至3間。教育局昨公布,天水圍天主教聖葉理諾幼稚園兩個來自廚房及茶水房的熱水悜馱蘛迉說A含鉛量分別超出世... 詳情
建制新智庫成立 林建岳牽頭 鄭家純黃志祥任顧問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稱會成立智庫,建制派另一新智庫率先成立運作。由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牽頭成立的「香港文化協進智... 詳情
律政司覆核敗訴 許智萰L罪仍須簽保
【明報專訊】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腄]圖)去年4月抗議中西區區議會閉門審議宣傳《基本法》撥款,與保安發生肢體碰撞,今年4月被裁定無罪,律政司... 詳情
叫口號展標語 方國珊立會抗議罰2000
【明報專訊】西貢區議員方國珊連同兩名議員助理,去年5月到立法會旁聽工務小組會議,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她們在兩次會議先後展示標語及喧嘩,令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