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三分鐘:長征六號發射創紀錄

[2015.10.09] 發表
「長征六號」

【明報專訊】中國火箭「長征六號」於9月20日早上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你知道它的特色嗎?

一箭多星發射

這次「長征六號」(圖)同時將20顆微型衛星一起送上太空,創下中國航天史上一箭多星的發射紀錄!1981年,中國成為繼美國、前蘇聯、歐洲航天局後,第四個掌握「一箭多星」技術的國家。一箭20星為中國單次發射衛星數量之最,亦打破亞洲航天發射紀錄。

這些微型衛星的重量由數百克到100公斤不等,它們全都進入預定的軌道,主要用於試驗新技術。「長征六號」發射後,火箭脫離的部分殘骸落入重慶市巫山縣境內,幸好未造成傷亡。

想一想:

為什麼中國積極研究航天科技?

中華概念:宇宙

古人憑生活經驗及大自然變化理解宇宙。戰國時《尸子》提到,「宇宙」是無限的空間和時間,它說:「天地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前句指四方八面的空間範圍,後句指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

小遊戲:

兩圖有3個不同之處,試找出來。

(答案最後文)

更多教育
中華大全:千年茶文化 由陸羽說起
【明報專訊】茶,在中國的地位十分重要,飲茶更是不少人每日必做的事。關於「茶」的記載,最有名的要數唐朝陸羽所寫的《茶經》。陸羽甚至相信中國人飲... 詳情
茶名的來歷
【明報專訊】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茶,就算只數中國出產的茶也非常多,那麼人們是如何為茶葉命名的呢? 例如,在浙江省,有一座山名叫普陀山... 詳情
【明報專訊】有沒有發現,每次「飲茶」的時候,當向他人「斟茶」時,對方多數都會屈起食指和中指在茶杯旁的桌面輕輕敲兩敲。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動... 詳情
考考你:
【明報專訊】香港有一間茶具文物館,你有去過嗎?你可以帶四眼龜去看看嗎? (答案見最後文) 詳情
【明報專訊】據陸羽的《茶經》引《神農食經》所言,「荼(今通「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即如果長時間飲茶的話,可以令人有精神有力量,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