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熱點普查 落馬洲首上榜

[2015.10.09] 發表
蝴蝶調查員於落馬洲發現9種罕見蝴蝶,柑橘鳳蝶是其中一種。該種蝴蝶是溫帶品種,展翅可達110毫米,在香港只有零星紀錄,多在林緣和灌叢出現,喜歡訪花,雄蝶有登峰習性。(綠色力量提供)
全港10個蝴蝶熱點之中,只有落馬洲錄得琺蛺蝶出沒,是本港非常罕見的蝴蝶品種。(綠色力量提供)

【明報專訊】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蝴蝶普查結果,全港10個蝴蝶熱點之中,以鹿頸錄得最多蝴蝶品種,共有98種,佔全港蝴蝶種類四成;至於首次進行調查的落馬洲,包括塱原及河上鄉一帶,共錄得93種蝴蝶,甫上榜即排名第4位,當中罕見蝴蝶品種更是全港最多,達16種。

綠色力量估計與該地帶長期位處邊境禁區有關,同時擔心該地帶陸續發展,會為生態保育帶來壓力。

至今209普查員 覆蓋10熱點

綠色力量與蜆殼公司於2008年合辦「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計劃」,至今訓練了209名市民為蝴蝶普查員,每年都會進行全港蝴蝶普查並建立資料庫。最初涵蓋3個地點,之後每年增加一個,今年新加地點為落馬洲,至今共覆蓋10個蝴蝶熱點。

該組織今年派出209名蝴蝶普查員,錄得最多蝴蝶頭3位的地點分別是鹿頸(98種)、元墩下(96種)及沙頭角(94種),今年首次調查的落馬洲共錄得93種蝴蝶,名列第4位;若只計罕有品種,落馬洲一帶錄得9種罕見及7種非常罕見蝴蝶,合共16種,屬全港最多,大部分是細小的灰蝶及弄蝶。

邊境發展憂損生態 促政府保育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埋單家驊分析,落馬洲與沙頭角的蝴蝶數量均位於前列位置,估計與兩地點長期被劃為禁區有關,地帶內全屬未開發或低密度發展的鄉郊地帶,保存天然面貌。

但他擔憂,兩地分別於2012年至2013年開放,面對龐大發展壓力,由村屋組成的屋苑、露天停車場、休閒農莊及野戰場地等迅速出現,認為政府應盡快制訂兼顧保育及發展的圖則,以免具生態價值的地點遭破壞。

更多港聞
官永義告許智明發假消息 下月再訊
【明報專訊】永義國際(1218)創辦人官永義,指中聯石化(346、現名延長石油國際)前主席許智明曾於記者會稱琣a主席李兆基入股中聯石化。他發... 詳情
【明報專訊】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明年很大機會在香港舉行。去年香港曾經獲選為首屆Formula E第3站比賽的城市,可惜最終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噚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屋h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今年66歲麊鷟蘇犮萿k會議員吳亮星(圖)好認真咁問髐@條關乎香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誠品尖沙嘴店今日正式開幕,誠品團隊董事長吳清友噚日同Emily講,誠品尖沙嘴店得到業主九龍倉黚痕鷩u惠。吳清友話香港地產商比誠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