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被日掠去建塔
民間人士要求歸還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外媒稱,中國南京市一家民間博物館的相關人士在訪日期間要求宮崎縣歸還據稱來自南京的三塊「和平之塔」基石。「和平之塔」(圖)建成於日中戰爭期間的1940年,其基座由收集自國內外的石材搭建而成。

《東京新聞》7日報道,據宮崎縣日中友好運動懇談會提供的消息,訪日人士為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館長等人。「和平之塔」建成時的名稱為「八紘一宇塔」,戰後改稱為「和平之塔」。

報道稱,據市民團體「八紘一宇塔」研究會介紹,該塔基座使用了1,789塊石頭。從海外搶來的約有370塊,其中198塊來自中國大陸,約40塊來自台灣。

中方要求歸還的石頭表面雕有中國神獸「麒麟」,分別刻有「南京日本居留民會」、「南京紫金山麓」、「南京中山陵」字樣。據說石頭可能來自明代皇陵,屬於「國寶級文物」。

報道稱,來自中國的石頭大多帶有當時日本軍隊的刻印,「八紘一宇塔」研究會據此認為石材屬於「日本軍隊有組織掠奪而來的戰利品」。

宮崎縣日中友好運動懇談會代表來住新平說:「戰爭期間掠奪的物品當然應當歸還,但是石材已被建成塔基,無法馬上歸還。應當依據歷史調查耐心地就應對措施展開對話。」「八紘一宇塔」研究會會長田啟一郎也說:「我們將與縣政府協商,研究能否將這座塔視為傳達戰爭加害責任的歷史遺產,作為日中友好的象徵保留在原地。」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自白金漢宮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後,這一消息成為眼下英國民眾熱議和關注的話題。接受... 詳情
「中國農村改革之父」杜潤生逝世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9日引用杜潤生外孫杜帆的話稱,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和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潤生當天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1... 詳情
抗議縮工時變相減薪
【明報專訊】深圳寶安福永一間以生產摩打為主的機械製造廠昨日爆發做工潮,逾千名工人因公司縮減加班時長,導致工資驟減,發起罷工,大批工人在廠門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回饋市民,自昨日起,該院專科門診和急診的診金從100元減為50元。 診金100元減為50元 作... 詳情
跑車造型奇特遭疑
近日,有網友曬出了一張懸掛深圳車牌的造型奇特的跑車(圖),懷疑該車可能涉嫌假套牌。 在接到網友的報料後,深圳交警微博起初只是調侃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