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談判時任外相 賀維病逝

[2015.10.11] 發表
賀維(左)是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中)的得力助手,在其內閣任期最長,右為前港督尤德爵士。圖為他們當年與香港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見面。(黑白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中英談判的關鍵人物之一、英國前副首相兼保守黨資深黨員賀維(Geoffrey Howe,圖),於英國時間周五晚疑因心臟病發逝世,享年88歲。賀維家人昨宣布死訊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多名政壇人士紛紛致哀。

卡梅倫﹕「保守黨家族」痛失偉大成員

賀維家人的聲明指出,賀維周五晚與妻子聽完音樂會後,疑心臟病發,在沃里克郡的寓所去世。他們將舉辦私人喪禮,其後會有悼念活動。首相卡梅倫形容「保守黨家族」痛失其中一名最偉大的成員,形容賀維是戴卓爾夫人政府中「默默耕耘的英雄」(quiet hero),一直熱愛政治,並給予中肯的建議。

賀維生於1926年,1979年起獲任命為財相,也曾任外相、下議院議長及副首相,是英國已故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內閣成員中任期最長一人,5個月前才從上議院退休。在中英談判期間,時任英國外相的賀維是談判團隊重要成員,曾到訪北京及香港。

回歸前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的李鵬飛接受傳媒時表示,賀維於中英談判時未有盡力為港人爭取權益,因當時鄧小平拒絕港人參與談判,堅持會議由中英兩主權國主導,惟英國在談判上已無籌碼,認為賀維僅想「甩身」而放棄主權,以免讓香港搞亂中英關係。

曾任《文匯報》駐英記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賀維是經驗老到的外交家,屬務實派,協助中英兩國以理性態度談判。

他又說,賀維處事手腕嫻熟,不會因記者發問而厭煩,即使不願意回答問題,亦以外交語言及技巧回答。

前基本法草委李柱銘認為,賀維對英國忠誠,為人斯文,談吐有禮,有英國紳士的風度。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一名白人警察,去年11月開槍射殺一名持氣槍的12歲黑人男童,調查事件的檢察官要求兩名外界人士評估個案,均顯... 詳情
【綜合報道】據美國情報機構估計,每年綁架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創造了2500萬美元的收入。綁架還是一個強大的宣傳工具。這一產業依靠間諜、告密... 詳情
米歇爾主持潛艇「伊利諾伊號」命名儀式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周六主持海軍潛艇命名儀式,把一艘新潛艇以她的家鄉州伊利諾伊命名,並在艇身打破一瓶香檳(圖)。 米歇爾在康涅狄格州的造... 詳情
【綜合報道】被讚揚救回美國前總統列根一命的白宮特勤局前特工帕爾,上周五去世,享年85歲。 帕爾於1981年3月30日負責總統列根的保安... 詳情
日韓各兩檔案列世界記憶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2015年最新「世界記憶名錄」名單,除南京大屠殺檔案外,韓國的「儒教冊板」(圖)和「KBS電視台離散家屬特別節目檔案」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