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金正恩強調先輩

[2015.10.11] 發表

劉雲山在閱兵前一天,獲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接見,兩人先是彼此緊握雙手,然後相互擁抱3次;金正恩接見代表團其他成員時,也面帶喜色、緊握團員的手。會晤期間,劉雲山轉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金正恩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並轉交其親署函,當中重點提到兩國上一輩建立的國家友誼。

新華社指,習在信函中提到「中朝傳統友誼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值得我們倍加珍惜」,又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朝關係,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朝關係發展,堅持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兩國關係」。

金正恩則對信函表示感謝,指中方派出黨內排行第5的劉雲山高規格率團訪朝,「充分體現出朝中之間的深厚情誼」。他向劉雲山稱,已故主席金日成和已故總書記金正日「留給我們的最大外交遺產就是朝中友好,朝方願同中方繼續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加強各領域交流和務實合作」。

朝鮮官方朝中社則引述金正恩稱,「傳統不要只停留在史書或教科書,而應以實踐來繼承和發揚光大」。

新華社指中方冀重啟六方會談

據新華社指,劉雲山有提及朝鮮半島問題,指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利益,又指願同朝方共同努力,早日重啟六方會談。韓聯社說,令人矚目的是,朝媒沒報道劉雲山有關朝核六方會談的發言,而只詳盡報道有關朝中兩國友好關係內容。韓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劉雲山此次訪朝將代表習近平實行軟硬兼施外交戰略,即中國希望與朝鮮進一步增進雙邊經貿交流與合作,同時對朝鮮施加壓力要求其放棄核武器發展計劃。

劉雲山昨日亦曾與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金永南會面,但金永南及後未有觀看閱兵儀式。

(新華社/朝中社/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