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東:新KN-08準繩度成疑

[2015.10.11] 發表
昨日展示的KN-08洲際導彈,其前端整流罩由尖變圓,估計可裝載多枚彈頭。黃東指出,迷彩色塗裝重返大氣層時會產生不同溫度,有機會「燒壞」,韓鮮「自曝其短」。
「核背包」成為昨日閱兵焦點之一。軍事專家黃東估計,由於朝鮮的核彈型化未過關,所以有核背包中的可能並非迷你核彈,而是炸彈或用核廢料製成的「髒彈」。

朝鮮這次閱兵展示多種武器,最受關注的是彈頭經改良的移動式洲際彈道導彈KN-08,以及300毫米新型多管火箭炮。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這次朝鮮武器亮點不多,驚喜不大,估計是因朝鮮「乏錢去弄新玩具」,所以這次閱兵以人數取勝,甚至一反國際慣例,以士兵方陣作壓軸出場。

武器沒亮點 料「乏錢弄新玩具」

KN-08在2012年4月15日為慶祝金日成百歲冥壽舉行閱兵式時首次公開亮相,射程號稱可達1萬公里,有能力射至美國本土,並聲稱可攜核彈頭。不過,黃東認為並不足信,「充其量只有7000至8000公里」,也不可能運載核彈頭,因為朝鮮現時的核彈頭估計可重達1噸,未能像先進國家般小型化,要裝進導彈並非易事。KN-08另一弱點是未作真正試射,而且用的是液態而非固態燃料,準繩度成疑。

不過,新亮相的KN-08外形上較上一版本有不同,其彈頭整流罩由尖頭變成了圓頭,與中國東風5B洲際導彈相似,有專家估計這可能是為了容納多個彈頭。黃東補充,圓形彈頭有助降低導彈重返大氣層的「駐點溫度」,增加作戰實用性。

至於300毫米新型多管火箭炮,射程長達200多公里。黃東相信,這種火箭炮是240毫米「大同江」的改進版。他指出,朝鮮繼承前蘇聯的「大炮兵」策略,火箭炮是其強項之一,「發展出400毫米多管火箭炮也不足為奇」,不過這種火箭炮以打「火海」戰為主,命中率不及正規大炮。黃東指出,美國的防禦系統「需要一個假想敵」,因此可能刻意吹捧和誇大朝鮮軍力,而平壤亦樂於這種「炒作」,「大家可說是互相利用」。明報記者 洪金法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