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捨 別人得愛」 器官捐贈教材 學生重估人生

[2015.10.12] 發表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教育不但能推動學生無私奉獻,也可啟發他們愛自己。聖公會年前製作教材,鼓勵學生總結自身經歷,明白人生有痛苦與挑戰,但都是成長的機會,再透過了解獲心臟移植而重生者的經歷,反思如何珍惜壯健時光,追求人生意義、活得豐盛。

將器官捐贈教材融入通識科個人成長、現代中國及公共衛生單元的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利群歡亦稱,其教材最基本的目標,是提醒學生重視健康、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以減少患病及器官衰竭的風險,這亦有助減少社會相關的醫療負擔。

挑戰帶來成長機會

聖公會年前製作適用於初中生的「捨.得愛」(To Love is to Give)「心意行動」器官捐贈推廣運動教材套,教師會問學生「你的人生價值多少錢?」、「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會怎樣做?」等,預計學生會說希望日後做有錢人和專業人士,教師則可引導他們思考生命的意義,指出生命並非以金錢衡量,並帶出捐贈器官、捨己為人的主題。

受惠者分享心路歷程

教師又可要求學生寫下生命中重要的事件及自己當時開心和失落的程度,帶出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但不同挑戰可帶來不一樣的成長機會。不過,若學生羅列自己人生中較敏感和具危機性的問題,如家庭暴力、父母離異等,教師不宜在課堂上個別處理,有需要時應轉介社工或輔導教師。

其後教師會讓學生從器官捐贈受惠者關自強的故事中學習,反思個人生活。教師可播放關自強分享心路歷程的短片,他幼時已驗出心臟發大,形容如同汽車零件出問題,若無法改善,就要用另一零件替代,做手術前他擔心健康,無論做什麼也不安心,但接受心臟移植後,變得更青春、年輕和快樂,並組成「開心樂隊」將快樂傳給其他人。

分小組定下生活目標

教師可藉關的故事帶出「只要你願意捨,別人因你而得愛」的信息,並讓學生分成4人小組,分享自己現在既擁有健壯身體,應如何像關自強一樣,活出豐盛而有意義的生命,例如要戒除陋習,保持健康生活習慣、珍惜所有、尋找目標和理想,並以永不言敗的態度達成,以及做義工服務別人等。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圖書館明天(13日)至下周五(23日),將展出由「蘆溝橋事變」至「珍珠港事件」的書籍、地圖及照片等,呈現中國抗日戰事點滴... 詳情
共融遊樂場設計賽 水公園設「梯田」
【明報專訊】智樂兒童遊樂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及香港園境師學會舉辦「共融遊樂環境概念設計比賽」,專業組冠軍蘇浩龍的設計Water-L...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馮敬恩:「爆料」為保公眾知情權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馮敬恩爆料×權責平衡 新聞撮要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 詳情
知識增益﹕誠信與公義 如何取捨掀爭議
【明報專訊】有人批評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泄密,但有意見認為不能因為「保密守則」而犧牲公眾利益,兩者形成拉鋸。保密協議使與會者可自由發言,交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