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馮敬恩:「爆料」為保公眾知情權

[2015.10.12] 發表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說多月來感最「如履薄冰」的是7月衝擊校委會。雖然衝擊決定是與同學開會討論的結果,但當晚確感未完善,加上翌日傳媒報道集中在衝擊,令他不禁擔心其他同學會否不理解,幸最後同學都認同,只認為手段及技術可再成熟一點。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馮敬恩爆料×權責平衡

新聞撮要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作為校委會委員之一的本科生代表、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會後公開會議發言內容,包括有委員因陳文敏「沒博士學位」、「我受傷後沒慰問」等被輿論普遍認為荒謬的理由否決陳文敏任命安排,涉嫌違反《校務委員會成員行為守則》的保密協議,連日遭受批評。

稱以服務同學為重

馮敬恩曾稱「爆料」是為保公眾知情權,願意接受批評並感到抱歉。他之後接受《明報》訪問,說看在眼堛滌ㄣ鉹j自主外,只有選他為學生會會長的同學的看法,「我不想出名,只想服務同學」。馮於訪問中不斷重申「講多點校委會」,不欲多提個人,因兩三年後沒人記得他。

馮敬恩突然「爆料」令不少人詫異,原來這計劃是其他學生在學生會會議中提出的,學生會決定,若校委會用以否決陳文敏的理據太糟糕,就會落實「爆料」計劃。他在開會前一晚告訴母親,自己有可能因此被大學開除,母親只說了句:「諗清楚,唔好搞咁多洁C」她並沒阻止。他說自小父母給予他高自由度,「做好功課後就什麼都可以做」。

指校委會理應向公眾交代

外界關注馮敬恩「泄密」的後果,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曾發聲明譴責,稱考慮加以懲處。馮敬恩強調「被退學可能性很低」,萬一真的「被退學」,都會「再考番入薄v。但社會有人對他嚴厲批評,專欄作家屈穎妍及導演王晶不約而同呼籲僱主不要聘請他。馮笑言「咁就唔好請」,相信將來找工作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他披露的,是校委會理應向公眾交代的。

──綜合《明報》報道

《明報通通識 第345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廉署正式起訴曾蔭權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廉政×法治 新聞撮要 前特首曾蔭權被廉政公署調查逾3年,2015年10月5日終被落案起訴兩項公職... 詳情
【明報專訊】這次曾蔭權被控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涉嫌違反普通法,而非《防止賄賂條例》。《防止賄賂條例》第3和第8條分別列明,公職人員未經行政... 詳情
時事點對點﹕北京「天眼」無處不監?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政府監控×私隱 新聞撮要 十一國慶黃金周期間北京市公安局巡警總隊執行「天網工程」,全面啟動19個... 詳情
【明報專訊】安裝閉路電視可以保障社會治安及個人財產安全。現時不少國際城市如倫敦、紐約等,都已在街道上安裝天眼,主要為防止恐怖襲擊,亦曾協助警... 詳情
時事點對點﹕加拿大Uber合法化
【明報專訊】˙全球化 ˙Uber×網絡消費 新聞撮要 加拿大多倫多市議會9月30日以32票對12票,表決通過將電話應用程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