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看通識﹕親手紮火龍 化知識為體驗

[2015.10.12] 發表
同學拿茼菑v紮的小火龍與工作坊總指揮合照留念。

【明報專訊】同學在學習通識科的「現代中國」單元時,必會參與關於傳統習俗的討論。其實,傳統習俗不單是書本上的死硬知識,同學有沒有善用親身體驗,思考傳統習俗在香港如何傳承?例如碰上特別節日,同學其實可以實地考察,深入了解與香港相關的傳統習俗!筆者以下會分享關於大坑舞火龍的親身體驗,鼓勵同學下次可嘗試參與。

舞火龍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有4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包括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和大坑舞火龍,2011年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都是具香港特色的傳統文化。上月中秋佳節,觀賞大坑舞火龍正是時候。

其中一種最簡單的觀賞方法,就是直接在舞火龍盛會的3日間親身到訪大坑。親眼看見火龍在眼前舞動,大家當然會有更深切體會,或多或少會對這種傳統習俗有更深入的認知。不過,要將大坑舞火龍與通識學習拉上關係,單單直接參與觀賞絕對不夠。

思考旅遊業與傳統習俗關係

當大家參與傳統習俗活動時,不妨先好好蒐集資料,並且觀察活動以外的相關狀G。舉例而言,傳統習俗活動其實也是旅遊商機,同學不妨在過程中觀察傳統習俗活動與旅遊業的關係。例如,觀賞大坑舞火龍的盛G的同時,同學也可以觀察香港旅遊發展局如何協助主辦單位推廣活動,甚至可進一步思考﹕旅遊業如何令傳統習俗變得更加普及?而為了讓傳統習俗更普及,付上的代價(例如部分活動變得商業化)是否值得?

參與工作坊 了解舞火龍歷史

大坑舞火龍是香港人較熟悉的本土傳統習俗,正因如此,同學不難發現有機構會組織相關活動,好讓大家更了解舞火龍是什麼一回事。例如每年長春社也會就大坑舞火龍舉辦學習工作坊,邀請主辦單位負責人介紹相關歷史、運作,以及主要持份者的感想。同學能夠直接從負責人口中得知關於大坑舞火龍的種種事[,實在非常難得。

事實上,筆者參與工作坊後,發現負責人不單分享了關於大坑舞火龍的事,同時也分享了幾代人在香港的奮鬥事[,亦點出了政府在推廣傳統習俗範疇上應該扮演的支援角色。

更有意思的是,工作坊讓同學有機會嘗試紮火龍,了解傳統智慧,印象定必更深刻。同學先觀摩負責人如何紮火龍,並嘗試與他們一起紮。更有趣的是,主辦單位為同學預備了原材料,同學可自己紮一條小火龍留念。

日後當同學回顧大坑舞火龍這香港傳統習俗時,知識已經超越書本上的文字,既有親身體會,亦有個人感受。因此,筆者鼓勵同學用同一心態去體驗其他傳統習俗,將知識轉化成個人體會與感受,甚至可思考將這些體驗轉化成獨立專題探究題目呢!

文﹕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得獎人 許承恩老師

圖﹕許承恩、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當年今日﹕French people oppose  the rise of retirement age
【明報專訊】On 16 October 2010, millions of French people took to the street... 詳情
放眼世界.Brazilians﹕optimistic but laid back
【明報專訊】I live in Tsuen Wan with my host family now. I have travelled ar... 詳情
【明報專訊】■周一 看圖識事 分析各種新聞圖表,有效回應題目 時事漫話 解讀漫畫蘊含意思, 備戰文憑試漫畫題 ... 詳情
【明報專訊】Billy Lau問: 我是2016年的文憑試考生,想多了解以下理工大學課程﹕ 1. 眼科視光學(JS3650)稱數... 詳情
走入墳場 致敬勇士
【明報專訊】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1941年12月8日,日軍由轟炸啟德機場開始,入侵香港。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圖右)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