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98醫生退休 醫局重聘60人

[2015.10.12] 發表
醫管局人力資源總監李德麗(右)指未來兩年有98名醫生退休,已重聘當中60人繼續全職工作,威爾斯醫院兒科顧問醫生李志光(左)是其中之一。(梁杏怡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計劃以合約方式聘用退休醫生繼續全職工作,並獲食衛局增撥5.7億元。醫管局表示,未來兩年共98名醫生退休,現已重聘當中60人,逾兩成屬內科,7名退休兒科醫生更全數留任。明年下半年退休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科部顧問醫生李志光認為,自己主力兒科腫瘤服務,若轉到私家市場會「廢晒武功」,故寧留在醫管局,希望兒童醫院在2018年啟用後可參與其中。

醫管局人力資源總監李德麗醫生表示,醫管局在兩年內共有近2500名醫護及輔助員工退休,包括約98名退休醫生,當中已有60人已答應以兩年合約形式,在退休後繼續在醫管局全職工作,他們只負責臨H職務,薪酬及職級都依照退休前的水平。

7兒科醫生全留任

李德麗稱,上述60人中以內科醫生最多,20名退休的內科醫生有14人留任;7名兒科醫生則全數留任,其餘尚有6名病理科及5名麻醉科等醫生。李德麗稱,以往每年約20至30名醫生退休,來年起卻增至60個,「這是我們要面對的退休潮」,「老薑」退休同時,新畢業醫科生又增加,使「帶教」、培訓等都有壓力,希望重聘計劃可令資深醫生留下幫助訓練新人。

明年下半年將退休的李志光是全職留在醫管局的兒科醫生之一。他指自己向來做「偏門兒科」,主治兒童腫瘤,需靠團隊合作,而私營機構文化較為「單打獨鬥」,「出去做私家,我唔掂……會『廢晒武功』」。

李志光會繼續留在威院兒科團隊,至2018年兒童醫院啟用,他亦想參與其中,始終團隊在發展籌劃時投放了不少心機。他除了想繼續傳承經驗給年輕醫生外,也希望為醫院發展兒科紓緩服務,以及推動醫療倫理,因時下病人醫療知識水平愈來愈高,醫護做決定時有多方面因素需考慮,在這方面應有更多討論。

逾340護士退休 重聘較難

護士方面,李德麗稱未來兩年逾340人退休,正準備開展重聘退休護士,預計數年後才正式面對退休潮,屆時每年約有200多人退休。李志光則認為,護士工作體力要求較高,要他們留下來繼續工作有可能更難。

更多港聞
兩副校壓力大請病假  基真法團調查問責
【明報專訊】前年發生五年級女學生羅芍淇墮樓事件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死因庭裁判官指多名教職員的證供不可信,更轉介警方研究證人作供時是否干犯...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女生墮樓事件兩度引起社會熱議,有家長在討論區批評該校,但校方稱收生沒受影響。就墮樓女生疑曾受欺凌,校長黃靜雯... 詳情
九巴天雨剷行人路  險撞西貢大會堂
【明報專訊】天雨路滑,一輛九巴雙層巴士昨日在西貢疑因跣胎,先失控撞狾w全島燈箱及行人路欄杆,再剷上行人路,幾乎撼向西貢大會堂外牆。幸事發時巴... 詳情
葉國謙:退任是大自然規律 4年前部署 否認為政改表決「甩轆」問責
【明報專訊】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早前宣布不再角逐區議會,意味明年立選,他不可能再循區議會界別晉身立法會。葉國謙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明年很大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圈關注民建聯五老﹕曾鈺成、譚耀宗、葉國謙、陳鑑林及黃定光,在今屆立法會後會否「全退」,令議會內建制派便「群龍無首」。葉國謙說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