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軟木協議到期 省府陳情渥京圖續約

[2015.10.1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及美國的軟木協議於今日到期,卑詩省打算把軟木協議,當成與新任聯邦政府討論的首要議題。雖然美方並沒有與加國談判的意願,但省府仍希望向渥京施壓,延長或續簽加美軟木協議。

卑詩省長簡蕙芝表示,加拿大與美國之間的軟木協議於今日到期,因此本月19日選出新一任的聯邦政府後,續簽軟木協議將是她向新政府提出的第一個議題。她稱軟木產品對加國經濟舉足輕重,對於卑詩省的林木業,以及依靠相關產業的社區來說,聯邦政府及省政府皆需要避免不必要的貿易糾紛。

目前卑詩每年向美國輸出30億元的軟木產品,而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對於本省的軟木需求也持續增加。加美之間2006年所簽署的協議,最終演變成長達5年的法律訴訟,最後美方將所收取50億元關稅中的40億元退還給加拿大,其中24億元是退給卑詩省的林木企業。

不過在過去兩年中,卑詩省府持續向聯邦政府陳情,希望渥京能延長或是續簽加美軟木協議,但是美方迄今未有釋出願意談判的善意。目前的協議在到期後仍有一年效力,而且杜絕美方在期間內向加國林木企業提出訴訟的可能性。

卑詩省是加拿大軟木產品的最大生產省份,全國出口額的55%皆出自卑詩省。林木業共為本省創造14.5萬個職位,本省約有40%的農村社區依靠林木業生存。

卑詩林木廳長湯姆森(Steve Thomson)下月將會率領林木業的經貿團,出訪中國及日本,希望能在這個卑詩省第三及第二大的軟木產品出口市場中拓展更多商機。

更多加國新聞四
提前投票大排長龍 民怨四起 選舉官辭職
【明報專訊】今年聯邦大選的提前投票十分踴躍,造成很多投票站外大排長龍,引發市民向投票站人員表達不滿。有資深選舉官員稱向選舉局反映後無改善,因... 詳情
自由黨爭取4連任 學生選民不可小覷
溫哥華奎特拉區(Vancouver Quadra)人均收入比較高。但選區重新劃界,向卑詩大學(UBC)收縮,區內也有不少學生選民。究竟該區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