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限車頭車尾上車 未有定案

[2015.10.14] 發表
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稱將於下月設立登記制,攜樂器人士填表,港鐵會發出准許證,但只限非繁忙時間攜樂器乘車。(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港鐵「禁帶古箏」事件愈演愈烈,昨日終於讓步,宣布設立大型樂器的登記制度。據了解,港鐵董事會昨亦有討論「行李風波」以及採取的應對措施,但有董事認為一旦放寬可攜帶樂器尺寸,會衍生其他訴求要求寬免,例如運動、藝術用品等,「港鐵可以支持文娛藝術運動發展為理由寬免,但對於其他種類的大型物品,相信很難逐一討論放寬」。

據悉,董事會曾討論是否規定申請獲寬免者只能在車頭或車尾上車,但恐怕在人流較多的轉乘車站如金鐘或旺角等,此舉反而會容易造成其他乘客不便,故此暫時未有定案。

港鐵非執董吳亮星表示,董事會支持港鐵繼續沿用現有的行李尺寸規限,以保障乘客乘車安全。但他個人認為,因應公眾訴求,港鐵在執法上需要更加靈活,相信登記制度是可行方案。

調查﹕逾九成人稱應豁免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說,早前他委託新論壇以電話隨機訪問927人,當中有近93%受訪者認為,港鐵應為超出尺寸的體育用品或樂器提供豁免,當中較多受訪者認為可准許在車頭或車尾攜帶,或為有需要乘客申請許可證,以及限制在非繁忙時段攜帶。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登記制度「力度不足」,建議港鐵若要解決問題,可考慮拆除列車首尾兩卡車廂的座位予所有攜帶行李或大型物品人士使用,其他車廂則不容許乘客攜帶行李。

更多要聞
七警最快明起訴  或引可囚終身條例檢控
【明報專訊】據悉,警方就去年10月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員疑毆打示威者曾健超一案(俗稱七警案),最快明天落案起訴涉案的7名警員。律政司長袁國強... 詳情
福臨門七哥山頂屋抗鐵筆賊  同區大班屋竊案  拘一貴州犯
【明報專訊】山頂區豪宅接連發生爆竊案。著名食肆「福臨門」前掌舵人、「七哥」徐維均位於加列山道的獨立屋,前晚遭兩名匪徒潛入爆竊,損失約12萬元... 詳情
防盜網割傷  大班屋疑犯求診被捕  警不排除兩案有關
【明報專訊】周日晚山頂中峽道匯豐「大班屋」爆竊案有突破發展,其中一名疑匪逃走時被防盜刺割傷雙手,同日晚上因流血不止到沙田醫院求診,其後被揭發...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67歲的徐維均,投身飲食業50多年,因在家中排行第七,人稱「七哥」;其父親為著名食府「福臨門」創辦人徐福全,七哥14歲開始隨... 詳情
【明報專訊】山頂豪宅區接連發生爆竊案,事主包括匯豐副主席王冬勝及飲食界名人徐維均,兩間獨立屋的保安設施有明顯差別,但同遭匪徒潛入。消息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