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能力﹕閱讀所為何事

[2015.10.30]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資料1﹕香江中學「書展方案意見徵集」通告

第十屆校園書展 方案由你選

一年一度的書展將於12月舉行,適逢今年是第十屆書展,圖書館特別舉辦意見徵集活動,由同學決定書展的內容。來函須具備以下內容:

(1)姓名、班級

(2)說明你支持哪個方案,條陳理據

(3)論證書展如何提升同學的閱讀動機

文末須具名,並註明所屬學校(校外活動適用)/班別(校內活動適用)

請將來函投放在圖書館的收集箱內。截止日期為10月22日。

圖書館主任紀曉楠

2015年10月2日

──情境虛構

■資料2﹕香江中學圖書館公布的書展方案

方案1

活動主題:「繽紛閱讀日」

書籍展銷:由書店挑選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書籍,以暢銷、有益於學習的圖書為原則,並考慮青少年的閱讀習慣,即以中文小說、故事、教參類書籍為主

閱讀活動:「師長說故事」,分別由校監、校長、副校長在書展當天的早會、小息和午膳時間說故事

活動時間:12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活動地點:本校禮堂

備註事項:當日為家長日兼派發上學期成績表,歡迎家長與同學一起參加

方案2

活動主題:「為書鍾情.一切從心開始」

書籍展銷:由各科老師和學生代表精選書籍,涵蓋語文、文學、數理、科普、歷史、藝術、體育、生活、潮流等範疇,學科書籍、消閒書俱備

閱讀活動:「好書分享」,由老師、同學在早會、午間校園電台廣播中,分享自己最喜歡或最近看過的一本書,書種、主題不限;「作家講座」,著名作家楊照分享年少時的閱讀經歷,包括如何選書、看書的態度、遇上看不懂的書怎麼辦、書本與人生體會等

活動時間:12月14日至18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活動地點:本校有蓋操場

備註事項:每日小息、午餐時間和放學後開放參觀,另會安排各班同學於課堂時間參觀

──情境虛構,部分資料綜合《明報》

■資料3﹕香江中學中文學會壁佈板

讀書明理的重要

文化點:「文行忠信」

出處:《論語.述而》

原文:「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解釋:孔子教學有四方面的內容:文獻、品行、忠誠、信實。即是指孔子教導學生學習文獻,從而修養內在品德,做到心存忠誠,行事信實。

──情境虛構

■資料4﹕香江中學學生閱讀習慣調查

香江中學圖書館於9月進行了問卷調查,訪問全校810名學生,共收回750份有效問卷。

1.過去一周內,你曾看過哪類書?(可選多於1項)(圖)

2.你最常閱讀哪類書?(圖)

3.你最喜歡哪種題材的書?(圖)

──情境虛構

■資料5﹕剪報

楊照專訪:閱讀就是要讀不懂的!

如果閱讀是為娛樂,不會碰到什麼好書。看一本書與閱讀一本書,是有分別的。用豐富生命的態度來讀書,有可能讀到更多。例如按自己現正關心的課題或正面對的人生困惑,找最有可能解答你的書,認真專注地閱讀。

閱讀跟看是完全不一樣的方式與態度。記得那時台灣很窮,現在年輕人難以想像了,那時沒有DVD、Blue-Ray(藍光光碟)什麼的,每次買票看電影,都浮現「這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機會」這種想法,因此要自己非得認真看不可,結果看到的都比其他人多及不一樣。

……

從經典開始閱讀有一些好處,首先是你必然會保持謙卑的態度,不敢太快對經典下判斷,而且既然是經典,它的文字應該夠負責,要不然早被時代淘汰——但也要留意,正因為是經典,那麼重要的作品,不要輕易相信別人,要自己讀一遍。

高中時讀《論語》的部分章節,心想:既然是經典,既然那麼重要,又怎會隨便背幾段就夠?然後去找了整本《論語》看一遍,看完,就覺得很憤怒,課本中的孔子跟《論語》中的孔子根本是兩回事!覺得自己都被騙了。只要認真看過《論語》,就知道孔子是個很好玩的人,他是個多麼有趣的傢伙啊!經常發脾氣,跟學生子路經常吵架,子路對他的脾氣也見怪不怪,有時還說:「你怎麼又來了。」孔子還會嘲笑、作弄弟子……我敢說,孔子不是那樣(刻板正經)的人,而且我覺得這麼多年來,我看待孔子的方法比中國傳統的看法要準確多了。

……

──情境虛構,資料來源《明報》

■資料6﹕對話

背景:中四甲班學生施馬千看過「書展方案意見徵集」通告後,有意致函表達意見,與就讀同校中六的哥哥施馬光討論應如何撰文。

千:哥,收到圖書館的「書展方案意見徵集」通告,我想參與,表達意見。

光:學生是學校的一分子,應該積極參與學校事務、表達意見。

千:我也是這樣想,但不知該怎樣下筆。

光:首先要清楚文章的體裁。

千:據通告所寫,是寫給圖書館主任紀老師的書函。

光:你看過兩個方案了?支持哪個?

千:我支持方案2。

光:那你要在書函中明確表示,更要清晰說明理由。

千:我覺得方案2的主題較明確,活動充實,是貨真價實的書展。

光:為什麼?

千:在展期和內容上看,方案2才是真正的書展。方案1的形式一如過往幾屆,不止展覽時間短,而且在禮堂一角陳列書籍,旁邊有校服商攤位、電腦產品展銷等,感覺一點也不像書展,只是家長日的其中一個活動。

光:對,我也有同感,所以愈來愈少同學參觀書展。只有這個理由嗎?

千:還有,我覺得方案2的選書方式更佳。

光:理由呢?

千:閱讀應該講求深度和廣度。方案2由各科老師和學生代表選書,書種涵蓋主題廣泛,相信更能切合同學的需要和興趣,就算不喜歡閱讀文字的同學,也可能會被體育或藝術書籍吸引。記得以往都是由書店方面安排展覽的書種,中文書不是應試天書和練習,就是小說、推理、故事、勵志等,英文書更只有教參書。

光:我也記得,連我這麼喜歡閱讀的人,也不願多看一眼。

千:哥,你「書癡」之名傳遍學校,一向博覽群書,見識廣博,連你也這樣說,可知以往書展的吸引力如何。

光:好了,我只是喜歡書,一點也不癡呢。你拍我馬屁,是否還有問題?

千:真是「知弟莫若兄」。我該怎樣論證「書展如何讓同學明白閱讀的目的」此部分?

光:給你一點點提示吧。你可以從書展的活動,分兩點論證。

千:哥,謝謝你。

──情境虛構

顧問教師:吳國榮 - 現任民生書院中文科科主任,200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後獲香港中文大學碩士銜。著作有《我們的留學歲月》、《高中互動中國語文》。

文字整理:劉慧盈、司徒俊樂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掌握寫作基本功,必有用武之地
【明報專訊】要文章寫得好,以下各項均是重要因素,試就其重要性排列優次。 (2015DSE題型) □ 個人經歷 □ 感觸體...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綜合能力 1.A(見表) B 本文的格式:書信 C(見表) 2.支持方案的理據一:活動內容(見表)... 詳情
山東 至聖先師之鄉
【明報專訊】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對中國文化傳統影響深遠。山東省曲阜市是儒學代表人物孔子的家鄉。孔子在魯國出生,死後安葬在曲阜,曲阜其... 詳情
每周一笑﹕豆蔻年華滿面痘?
【明報專訊】熊貓爹爹不懂豆蔻年華的意思,誤會了騮公子嫌棄豬女滿面「痘痘」。 年齡除了可用數字表達之外,還有不少「別稱」。這些表示年齡的... 詳情
每周一笑﹕考考你
【明報專訊】附圖是什麼年齡組別的「別稱」?連連看﹗(見圖) (答案見最後文) ■想一想 試為你現在的年齡想一個別稱,你會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