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認責真假難辨 先贏心理戰

[2015.11.03] 發表

恐怖組織作誇大失實的宣稱並不罕見,「伊斯蘭國」(ISIS)是否屬摧珓機的黑手,現在仍言之尚早。埃及前民航部長馬達維(Wail al-Madawi)早前便向《今日俄羅斯》說﹕「根據我們在以色列及中東的經驗,每當敵方陣營發生什麼災難,這些伊斯蘭恐怖組織都會認責。這類宣傳可重創對方士氣。所以除非見到證據,否則我們絕不相信。」

但就算未能證實,「ISIS擊落客機」的說法過去兩天已在不少人留下心理陰影,對上月剛派戰機介入敘利亞內戰的俄羅斯尤甚,ISIS已大收宣傳效果。

ISIS迅速崛起跟其宣傳策略得宜有很大關係。ISIS把自己塑造成一龐大且戰無不勝的恐怖網絡,吸引大批外國戰士加入。ISIS不時對其他國家發生的獨狼襲擊承認責任,更曾宣稱將取得核武及生物武器,外界無從證實,一些說法更為專家否認,但無減ISIS宣傳效果,也令各國擔心ISIS滲透。

美國軍方高層上周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便指出,對付ISIS除了靠武力外,加強抗衡ISIS的宣傳亦很重要。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說,聯軍要成功,除了要減少ISIS的領土、摧狳銣@戰能力外,也要「削弱其戰無不勝的光環」。

除了圍繞俄羅斯客機墜猁漪絳u襲擊疑雲,近日另一發展亦令人憂慮。蓋達首腦扎瓦希里最新錄音周日曝光,呼籲全球聖戰分子合作在伊拉克及敘利亞對抗西方及俄羅斯,意味蓋達將與ISIS加強合作。扎瓦希里在錄音中反問﹕「美國人、俄國人、伊朗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所屬的)阿拉維派及真主黨正聯手對付我們,難道我們不能停止內鬥、全力抵抗他們嗎?」

中東專家梅伊塔爾(Yoram Meital)對《耶路撒冷郵報》稱,若客機真是被ISIS摧牷A對埃及及包括以色列在內的中東國家「意義深遠」,將會促成全新的局面。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李嘉誠買英電信商 遭歐盟反壟斷調查
今年初「香港首富」李嘉誠收購英國電信營運商O2,使其在英國移動通訊的市佔率達到41%。這引起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與市場署(CMA)的關注,CM... 詳情
大陸機遇及人口老化現商機 香港可保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地位
【綜合報道】國際會計諮詢機構畢馬威(KPMG)周一發表最新香港基金業調查顯示,香港(圖)在未來5年有望保持其亞洲主要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因內...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租稅正義聯盟」組織(Tax Justice Network,TJN)周一在多倫多發表研究報告指,在打擊允許富豪避稅或藏匿財...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智庫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周一公布本年「全球繁榮指數」,挪威整體排名連續6年位列榜首,加拿大則排... 詳情
濃霧襲歐航機停飛 英取消逾百班機
【綜合報道】歐洲各國機場周日起一連三日瀰漫茪j霧,機場無法正常運作,航班不是取消就是延誤,其中英國受影響最嚴重。各地機場合共有超過200班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